广州房屋管理系统五大特点
来源:金羊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广州市房屋管理系统从设计开始,并没有局限于预售商品房的网上交易,而是着眼于对房屋市场实施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因此,该系统以项目概况表和楼盘明细表为基础,设计了业务办理、网上交易、统计分析、预售款监控、短信服务、系统信息公开等六大功能,把商品房市场管理的所有环节均纳入系统管理。

■涵盖房地产市场的各个方面,实现全方位管理。根据设计,该系统将实现对房屋评估、房屋拆迁、房屋租赁、开发和中介企业的资质管理、物业管理和危房改造进行管理等功能,全方位涵盖房屋管理业务,在业务数据实时采集的基础上,运用数据仓库对系统产生的数据进行抽取、转换、加载,为实现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打好数据基础。

■房地合一,整体管理。管理系统在开发设计时,以项目概况表为接口,将该系统与GIS系统、土地管理系统连结起来,使全市各楼盘的基础地形数据、土地开发利用现状等土地方面信息也能及时准确地反映出来,从而使办事时限缩短、程序简化。

■建立多种联系手段,实现互动管理。该系统除了能满足房屋管理基本操作业务需要,还可实行互动管理,全方位满足市场监管的要求。这种互动管理包括与金融系统联网,实现预售款的监控;与建委、规划、城管、环保等城建系统联网,实现城建管理的监控;与工商系统联网,实现划拨土地管理和租赁的监控;与税务系统联网,实现契税收缴的监控;以短信服务系统作为互动平台,实现与购房人之间的对话沟通。

■数字证书准入,实现安全管理。为确保广州市房屋管理系统的运行安全,有效防止不法行为发生,在系统中借助第三方认证保障网络应用安全,开发商需要取得数字证书,经市国土房管局授权后进入房屋管理系统。各部门只能在本部门的授权范围内对楼盘明细表实施操作,对其他部门职能范围内的事项只能浏览,不能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