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通信必须依靠自主创新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本报和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联合召开研讨会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国外农村通信的技术和设备,很难适应国内的实际需要;发展我国农村通信,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在昨天本报举行的“加强自主创新发展农村通信”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著名电信专家邬贺铨院士作出上述表示。

  邬贺铨说,电信市场引入竞争以来,我国城乡之间的电话

发展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正在拉大。连续两年固定电话在农村的增速不及城市的一半,目前全国尚有8.8%的行政村未通电话。农村通信滞后严重制约农村经济的发展,没有电信接入能力,农业信息化、现代化、市场化和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就无从谈起。邬贺铨认为,解决农村通信问题的一个重要出路在于依靠科技特别是自主创新。国产400MHzSCDMA农村无线接入系统有成本低、覆盖广等特点,优于现有的其他农村通信方式,被信息产业部列为“村村通工程”的首选制式,应该大力推广。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指出,发展农村通信,应尽量使用低成本、广覆盖、低功耗、易维护的产品。农村通信中的产品应本地化和多元化,用于农村的通信设备应当尽量使用国产设备。国家863计划通信技术专题专家组组长郭云飞认为,必须大力发展低成本的终端设备,使广大农民能够方便、廉价地享受信息服务。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说,开发农村通信设备应从国情出发,充分考虑地形地貌、人口分布、电波频率等因素。信威通信股份公司总经理陈卫认为,只有我国自己创新的产品才能真正满足农村的通信需求。他介绍说,自主知识产权的SCDMA无线通信系统,已经在不同应用环境中经过了实地验证和鉴定,目前亟待进行实际的大规模应用。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等与会专家呼吁,应尽快出台电信法,加快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通信发展问题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这次研讨会是由本报网络信息部和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联合召开的。本报总编辑苟天林会见了与会专家,本报副总编辑何东平出席会议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