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整合应急信息 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决定》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第二届中国政府电子政务论坛于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提出,要切实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整合各类应急信息资源,提高政府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水平。

    论

坛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近两年来,国务院用了很大力量组织制定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共编制各类应急预案106件。各省区市也完成了省级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全国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初步形成了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要把各项应急预案落到实处,还需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其中,重要一环就是要高度重视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应急管理科学研究,提高应急装备和技术水平,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形成国家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的科技支撑体系。

    本届论坛将主题定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重点研讨当前我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体制、资源整合、网络平台、平战结合、应用标准体系建设和功能评估等问题。

    论坛紧紧围绕主题,既介绍了正在制定的国家“十一五”规划和科技中长期规划中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规划的总体框架构想,也介绍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应急管理信息报送系统、预测预警系统、无线指挥系统和视频监视系统的建设情况,以及借助应急管理信息系统提高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的有益做法;既从技术角度分析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标准和功能评估体系,也结合实际工作,探索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资源整合的有效途径。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出席论坛并指出,要把加强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纳入“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搞好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总体规划和设计。在建设中要把握以下几点:一要摸清业务需求,优化工作流程;二要充分整合现有资源,注重技术和装备的实用性;三要立足于平时应用,着眼于应急响应;四要将业务系统和技术体系紧密结合;五要做到总体设计,分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