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人劳社保干部形象学教活动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我局自x月x日开始,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展了“树人劳社保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活动中,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坚持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严要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扎实做好每一个阶段的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学教活动中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为把我局建设成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部门,成为干部职工之家,为实现“力争全市上游”这一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

一、思想上位  部署得力

全县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学教活动动员会结束后,局班子高度重视,将其做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树争促”学教活动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同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高从严开展好此项活动。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了“树人劳社保干部形象”学教活动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x同志任组长,各位党委委员、副局长为成员,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x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树人劳社保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排出了详尽的活动日程表,将每一个阶段的工作安排到日,具体到人,每一个阶段还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步骤,并对转段提出指导意见,逐段动员,分段小结,强化了活动效果。x月x日召开了全局干部参加的动员大会,局党委书记、局长x同志做了动员讲话。通过动员,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干部职工对活动的认识,增强了自觉性,积极主动的参加学教活动,为学教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条件。

二、学习创新  形式灵活

外树形象,关键是内强素质。为此,我局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努力打牢公道正派的思想基础。在学习中我们按创建学习型机关的要求,改变已往一人念大家听的空洞学习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兴趣。一是强调自学。每名干部职工不仅认真研读了十六大报告、新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著作,学习了《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等文件,写了万余字的读书笔记和一篇学习心得;二是集中辅导。局党委书记、局长x还就如何树立公道正派的人劳社保干部形象做了一次专题集中辅导,使同志们进一步领会了公道正派的深刻内涵;三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为增强学习效果,在x月x日,还组织全局x名干部职工到x纪念馆进行参观,给全体机关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强化了同志们执政为民、爱岗敬业的宗旨观念。四是经验交流。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围绕“做好本职工作,树立公道正派的人劳社保干部形象”,层层开展理论研讨会。先以科室为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又将全局干部分成三个大组进行了分组讨论,从中选出六名同志在全局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每名干部职工都以严于律己的精神,详细谈了对此次学教活动的感受,结合自身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深入查找了影响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形象的不公道、不正派的问题和现象。由于准备充分、触动思想、畅所欲言,不仅使机关学习气氛更加浓厚,而且使学习过程成为了解放思想的过程、提高认识的过程、树立公道正派形象的过程,进一步增强了每位同志做好新形势下的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三、整改扎实  针对性强

在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登门走访等方式,以真诚的态度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局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到今年聘请的x名行风建设监督员的单位中,面对面的听取他们的意见;局党委书记、局长xx局长还以个人名义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和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发放了x封征求意见信,对全局整体工作和个性问题进一步听取了社会上的意见。根据查找出的问题,局党委依据“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哪不足补哪,哪有错改哪”的原则,向全局上下下达了七条整改指令,要求有关科室按问题对号入座,限期拿出一套切实可行、便民利民的措施。通过整改收到较好的效果,一是简化规范了企业职工退休审批程序,实行企业科审核,x科审批,x科落实待遇的方法,对正常退休人员随到随审,随到随批,对特殊工种人员,只要符合规定、体验合格,按正常程序随时办理;还将于明年初,建立社会保险服务大厅,集中人员,集中地点,集中办公,为广大职工提供更便捷的“一条龙”式服务。二是拿出了加快劳动力市场建设的方案,在近期完善其功能,在劳动力大厅新设立综合信息、职业介绍指导、再就业服务等x个便民服务窗口,为广大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加大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仲裁力度,规范了立案、办案、处罚等工作程序,按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依法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四是认真落实周三信访领导接待日制度,局班子成员轮流接待,认真解决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四、成效显著

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发现的问题已基本解决,机关干部素质不断提高,作风更加端正,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干部形象在群众中真正的树立了起来,还涌现出许多公道正派的典型。一是争先创优意识明显增强。年终岁尾,许多科室都针对工作任务,加班加点,把许多难度大、任务重的工作当作重点,千方百计想办法去完成,保证“力争全市上游”的目标实现,如在企业退休职工大病医疗救助办法,经过修改完善后,已再次报县政府审批,将于x年x月正式启动实施;乡镇自收自支人员欠缴养老保险费及应退休未退体问题,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事业失业保险已全面启动,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二是服务意识更加强烈。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切切实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明显增多。如:劳动监察大队在队长x的带领下,为外地民工追讨工资;x科在x同志的带领下,帮助解决劳务工因病致残问题,受到群众好评,并收到锦旗两面,x村两委干部还在电视台为我局点播歌曲表示感谢。三是团结氛围十分浓厚,齐心合力干事业的思想深入人心,机关上下都以大局为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都被充分的调动起来。

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了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重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就业工作又创新高,全年劳务输出x人,直接为农民增收x多万元;再就业工作开创新局面,全年共指导帮助x名下岗失人员实现了不同形式的再就业;完成了x名乡镇自收自支人员分流安置工作;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增大,全年共引进人才x人; 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参保职工已达x人,个人自负比例由去年x%下降到x%,医改被称为是“实实在在的改革,解民忧、顺民意的改革”;社会保险得到有效巩固,全年养老保险新参保职工x人,清收保险欠费x万元,为x名离退休人员及时足额发放养老金x万元,为x人次的下岗职工发救助金x万元,为x名失业人员发放救济金x万元,按时足额率达x%,;进一步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工作,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我县再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近期,县人大在审议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报告时,给予了高度评价,称我局劳动保障工作“情系民生、履职到位、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