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流量分析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随着网络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规模越来越大,其承载的业务也越来越丰富。了解网络承载的业务,掌握网络流量特征,以便使网络带宽配置最优化,是当前网络管理员面临的一大挑战。

H3C公司的NTA(Network Traffic Analysis)解决方案就是这样一种基于网络流信息的统计和分析的系统,通过的网络中的数据流量和资源使用情况进行采集和分析,及时发现网络瓶颈,防范网络病毒的攻击,并提供针对不同业务和应用的带宽流量数据。

方案概述

NTA解决方案包括:网流采样设备(NetTraffic Exporter)、网流采集设备(NetTraffic Collector)、数据分析处理设备(NetTraffic Processor),三个设备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NTE负责流量的采集和发送,NTC设备负责收集和存储NTE发来的流量统计数据信息;NTP从数据库中获取收集到的数据,经分析加工后以直观的图表、报表等方式为网络规划、网络优化、网络监控、应用监控等提供直接的数据依据。

功能特点

丰富的应用识别

基于三层协议号、端口号,可识别上千种已知应用(比如:Notes应用、FTP应用、HTTP应用等等),并提供应用自定义功能,当网内出现新应用的时候,很容易进行新应用的识别。

贴近客户的专家级分析报表

为了方便用户掌握网络的使用情况,NTA网流分析系统提供了一些预先设置好的统计分析报表,用户只需要安装好NTA系统,并设置好提供NetStream数据的网络设备的配置信息,就可浏览网络常用情况的报表。

1、应用统计报表--给出一段时间内流入、流出的各种应用以及趋势图。



2、来源统计报表--给出一段时间内,作为源IP的各个节点产生的流量的信息。以饼图的形式展示,并给出产生流量最多的节点:



3、会话统计报表--给出会话节点流量TOP分布图,以及会话节点流量TOP列表



准实时的流量监控

NTA报表支持对流量进行及时的分析,当NetStream日志或者DIG日志产生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即可得到分析结果,非常方便用户使用报表进行网络异常问题的定位。

更低的全网监控成本

从交换机到路由器,H3C的S65/S85、NE40/80等网络设备,通过增加板卡的方式就能够实现网络流量的统计,不用改变网络的拓扑结构,是一种低成本、高性价比、部署灵活的解决方案。

针对一些不支持NetStream技术的网络设备,还提供了一种DIG采集设备,只要网络设备支持端口镜像,DIG采集设备能直接从镜像端口收集网络流量信息,并形成DIG日志提供给NTC/NTP进行流量分析。

典型应用方式

NetStream作为一种路由器/交换机向外部输出网络4层数据信息的技术和手段,能够应用在网络的各个层面-局域网的接入层、汇聚层、核心层,广域网出口、广域网核心层等,但当前使用NetStream,解决网络管理员最迫切需要把握网络流量信息的部署方案有:

 广域网分支流量监控方案

针对一些有众多分支机构的大企业,或者是全国性质的政府部门,往往都是一个总部,多个区域网络,通过租用运营商的E1、155M POS线路相连,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广域网结构。

在这样的网络结构中,由于连接总部和区域网络的运营商的E1线路,因此费用是比较昂贵的,而且带宽也是比较紧张的。这些企业的网络管理部门,特别希望能了解当前在广域网中的应用流量使用情况,及时调整各种业务的带宽占用情况,以保障关键业务的正常运行。



局域网Internet出口流量监控方案

对于大多数的局域网络,都会连接到Internet网络中,通过对Internet出口流量的监控,不仅能分析各种应用占用出口带宽的情况,还能监视一些非工作需要的Internet访问,例如网络游戏、聊天等,提高工作效率。



局域网应用流量监控方案

在局域网中,除了对Internet出口流量进行监控外,还关心的就是对局域网中的各种应用的流量监控,通过对不同应用的流量监控,一方面能了解各种应用在网络流量中的带宽占用情况,另一方面还能监控应用是否正常运行。

在这样的需求下,NTA的部署方案有两种:在核心层部署和在汇聚层部署,根据应用服务器群放置在不同的层面进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