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亚太公共服务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电脑商情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日,由中国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主办,思科公司协办的“2007亚太公共服务高峰论坛”于6月7日至8日在京举行。来自亚太地区和全球百余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打造互联政府 建立和谐社会”各抒己见,分享各自国家政府机构的心得体会和最佳实践。

本次会议就电子政务立法、提供以公民为核心的服务、信息和基础设施共享以及政府改革四个方面展开议题,在延续2006年论坛“信息资源共享”主题的基础上,将电子政务趋势的讨论进一步落实到立法和政策实践层面,并体现了电子政务建设“以人为本”、实现更高水平公共服务的导向。美国管理与预算办公室电子政务与信息技术办公室副总监 Timothy K. Young先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教授周汉华先生,保加利亚国家行政管理与行政改革部理事会电子政务主管Youri Alkalay先生,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健先生,德国联邦内务部电子政务战略处主管Ernst Buerger先生,马来西亚行政管理现代化与管理规划部(MAMPU)电子政务部副主管Salmah Khairuddin女士,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助理童腾飞先生等多位公共服务领域的专家就论坛的四个议题分别发表了精彩的观点,并在对话环节进一步深入探讨和交换了看法。

中国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先生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高级副代表丁雅珊(Alessandra Tisot)女士以及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林正刚先生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陈大卫先生表示,亚太公共服务高峰论坛通过交流各国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致力于推动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与效能、方便社会公众、缩小数字鸿沟,让信息化成果惠及全民。中国电子政务建设需要以民生为重点,以公共需求为导向,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而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的建设将对规范电子政务发展环境起到重要作用。本次会议通过世界范围特别是亚太各国电子政务建设的交流和探讨,在立法、监管、政策与实践等层面为互联政府的建设带来了新的启示,在推动信息共享、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助于促进亚太各国的公共服务水平,让更多的人民受益。

丁雅珊女士说:“作为联合国的发展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带来世界各国的经验,帮助中国寻求其应对发展挑战的解决之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希望推动政府在制订政策法规和监管治理实践方面与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特别是带来创新信息通信技术的企业机构之间的积极互动,加强‘互联政府’的建设,让公民能够享有更加高效的公共服务。”

今年是思科第四次协办“亚太公共服务高峰论坛”。思科中国总裁林正刚先生表示:“思科在全球参与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电子政务建设,并在其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施经验。与此同时,思科也越来越从其技术和产品提供商的角色,逐渐转向一个能够全方位地从解决方案、制度、法律甚至是管理等层面提供全球先进经验和分享最佳实践的顾问和伙伴。本届论坛‘互联政府’的口号展现了今天以人为本的网络正在将政府、机构、企业和公众更加紧密地连接到一起的趋势,思科也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沟通、协作和分享的平台,支持中国电子政务建设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