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R应用成功案例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公司背景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航)是中国最大的航空集团公司之一。2002年,以旅客运输量、每周定期航班数量、航线数目、机队规模、飞行小时数计算,南航继续在国内航空公司中排名第一。南航除了华南航空枢纽中心外,还拥有郑州、武汉等10个地区航线基地,有二十家分公司,1万多名员工,年营业收入200多亿,在中国的航空业中举足轻重。

  作为中国领先的航空公司,“以人为本”一直是南航的重要管理宗旨之一。南航相信公司的成功源于优秀的员工团队以及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能力。自2000年起,在高级管理层的不懈努力和大力支持下,他们开始着手重建人力资源管理,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为推进现代人力资源观念和管理模式的基础。

  航空业eHR目标和特点

  1、HR集团管理要求与各地政策/地域差异性的冲突

  由于中国地域辽阔,航空公司的分公司及办事机构遍布各地,人员众多且分类多样,各地在人事薪资政策上又有很大差异性,客观上给集团HR管理带来一定复杂性——集团HR管理既要统一规范,又要适应各地公司不同的特点和差异,体现不同运输业务在人员薪资福利上的差异。在不同的业务上允许有不同的业绩考核重点、不同的薪酬激励政策、不同的养老和福利保险政策、不同的税务处理要求。

  因此,对于航空公司来说,HR系统要能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地区、不同保险处理、不同税务处理方法的管理要求;甚至对于同一区域中,因隶属分公司政策不同而导致的薪资福利处理方法、保险、税务等处理方式的差异也能满足。

  2、适应航空业务特点

  空勤人员是航空公司的宝贵财富,正是他们在不同航线和不同机型上的努力工作和热情服务,创造了忠实的客户,为公司创造了价值。空勤人员小时费用是南航对员工的必要奖励,同时也产生重大的人工成本,需要按航线和所飞机型进行严格细致分析统计。为了进行员工激励,航空公司一般都会在一些重要或一线上的岗位要给予某些员工相应的津贴补助,如:责任机长、乘务长,要在差旅补贴、高空补助上给予相应的补偿,或在工资计算上和其他员工核算方法有所区别,这样不仅可以激励员工的积极性,同时在高技术上方面也保留了固定的人才。

  3、与已有的大型 ERP系统紧密集成

  航空公司一般都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使用一套国际著名管理软件公司的大型ERP系统。HR应用必须与ERP系统进行无缝集成,便于从财务角度进行严格的人工成本控制和分析,同时与航空运输业务系统有机结合起来。

  因为人工成本是航空企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竞争激烈、利润趋薄的今天,更应强调有限资金的重大激励作用。员工薪资福利,包括空勤小时费用、高空补助费用等,需要按航线和机型细致区分,按照员工类别严格划分,从而形成严密的成本费用控制办法。为了便于分析和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需要HR系统和已有的大型 ERP系统“无缝”集成。

  4、某些特殊数据的自动转载要求

  作为HR系统所需要的某些数据,是由其他部门来提供,而不需要通过人事部或财务部进行核算,也就是说,人事部是无权干预这些数值是如何进行计算的。如:水吨数,电度数等,但此项数据量大,如果通过人工输入,既容易出错,又会增加很大的劳动量。考虑到这一点,需要采用外部数据自动装载的方法,从而使装载速度有很大的提高,并且增强纠错能力,查找出不规则的数据。

  集团HR解决方案

  南航在管理信息化上的投入是航空企业中少有的,在向世界先进航空企业学习、与国外大型ERP软件厂商的密切交往过程中,航空公司在信息化项目的选型建设上,标准高、审核严、眼光独到。鉴于特殊的需求特点,经过严密的规划和认真的评估,南航最终选择了大型企业HR薪资应用与ERP应用上经验丰富的北京奇正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双方共同提出了集中式人事薪资管理的方案。

  针对集团总部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和各地分支机构的灵活性、差异性特点,奇正对航空公司的HR管理现状进行了缜密的分析,根据现代HR管理理念,为航空公司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咨询方案。针对不同的分支机构,分别采取了集中控制和分散管理的不同方案,各地分公司及办事处通过浏览器使用总部的软件。奇正人事薪资应用方案基于ORACLE数据库平台,采用B/S架构,在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可扩展性、网络效率上,以及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能支持像南航这样的大型航空公司和跨国企业大规模集中式应用的要求。

  目前的企业管理,在关注员工有效激励的同时,最关注的是如何节省成本,达到效益最大化,在激励的竞争中保持不败。同样,人力的成本统计、分析在成本控制中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当今的企业竞争,谁控制住了人力资源成本,谁就具有了获得优胜权的法码。奇正软件B/S结构的集中化、集成化管理,使最终用户在使用系统方面有了极大的提高,用户不用担心本身的计算机出现病毒或其它硬件故障而导致影响整个系统的使用或影响自已的工作。从项目组来说,远程维护也就迎刃而解了,项目组人员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对其最终用户进行指导、维护。

  奇正HR系统在数据安全方面是极其严格的,分为多层。航空公司对于每一个用户的权限同样也很严格,各个公司的用户在系统的使用当中只能进入自已的公司,而不能进入其他公司。对于集团IT人员,只能掌握系统和功能菜单,而不需要知晓实际的数据.而对于集团公司的管理人员来说,他需要考察每一个分公司,但没有必要进行具体的业务处理工作,只需进行审核或查询工作就可以了,所以在功能层上就可以进行相应的设置来达到管理的要求。

  优秀的实施服务理念是成功的基础

  针对航空公司这种复杂的大型应用项目,南航与奇正决定,采用谨慎而积极的态度和科学严格的项目控制方法。一方面要进行严格细致的总体应用规划,同时要根据应用的不同,试点先行、取得经验、逐步推广。

  双方项目组经过缜密的分析与研究,采用奇正特有的SPM实施方法论,确定了严格的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开始有计划的实施工作。

  目前,南航所有分公司在HR系统使用上已达到了全面的展开,人事、工资系统、财务接口达到了集成的业务处理,集团公司数据汇总方便灵活。通过奇正HR系统的成功应用,已经将复杂处理人事工资业务的工作量转化到管理、分析数据上,使南航人力资源管理达到了业界先进水平。

  奇正公司作为具有强大的ERP实施和技术基础的软件公司,在HR领域同样处于业界的领先地位,其中薪酬管理更是业界楚翘,在大型集团的应用上更显优势。在管理咨询方面具有多年多行业成功的实施经验。有众多大型跨国企业ERP和HR的成功实施经验,这在东风汽车、OTIS、Seagate、大连实德、爱立信等著名公司的实施中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证实。

  谈到奇正HR的成功关键因素,航空公司的项目组员工深有感触:“显然,经过你方实施顾问的努力和南航相关人员的配合,系统实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这里有非常多的赞美和感谢的话在这里就省略了,我非常希望把他们都留到整个项目成功完成的时候,请原谅我的不合时宜。但我还是要特别感谢他们,他们的工作的态度和能力赢得了每一个和他共事的南航员工的尊重。”

  正如奇正公司所期望,实施的Strategy HRMS帮助航空公司各级人力资源部门实现了数据的集中管理和共享,其优化的人力资源作业流程,为人力资源部门进一步提高日常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应用项目实施效果

  对于集团方面:数据达到了集中,管理水平达到了统一和提高,数据的分析得到了及时的反馈。对于分公司来说:业务流程得到了规范,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极高的改善,所有数据自动集成。

  航空公司已经从繁琐的业务处理工作转换到了数据的统计分析,从而更能把握先机,永远处于不败之地。目前已经有多家航空公司的的众多分公司成功的实施了奇正公司的HR系统,数据的集成度达到了完美的结合,实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