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等担忧美政府独控互联网 将在国际会议讨论
来源:马丁 更新时间:2007-06-11
    中国希望将互联网管理技术问题纳入下一次国际互联网管理论坛(IGF)会议的议事日程。IGF是一个由联合国运作的论坛,主要关注互联网发展,为各国交流同重要互联网问题相关的看法提供舞台。

  中国已经做好了在下一次会议上提出问题的准备,这将使其处在与美国针锋相对的立场上。过去几年里,美国一直因为对互联网施加了太多影响力而饱受批评。不过,IGF秘书处执行协调员马库斯·库默尔(Markus Kummer)周二在伦敦表示,如何解决中国提出的问题,目前还没有确定的方案。他说:“我们将就重要互联网资源展开讨论,但还没有为讨论设定范围。”

  IGF的下一次会议将于今年11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主要涉及四项议题:互联网接入、开放性、安全性和多样性。大约两周之前,一名中国代表指出,去年在雅典举行的IGF会议漏掉了一些重要问题。这名代表表示:“去年的会议漏掉了一些重要的问题,例如DNS根服务器和IP地址的问题。”DNS根服务器主要用于将网站域名转化为IP地址。

  库默尔表示,IGF并不是一个政策制定机构,各方面对其作用的看法存在较大的分歧。IGF并没有监管全球互联网的权力,而只是提供一个讨论问题的国际舞台。他说:“谈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IGF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非常小。”目前看来,中国等国家希望IGF成为一个讨论更多争议性问题的舞台。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已经表达了对美国政府控制互联网,以及根服务器等互联网核心基础设施都位于美国的忧虑。

  为了满足高速增长的互联网用户群体的需求,中国希望能增加分配到的IP地址数量。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反对改变互联网管理模式和调整核心基础设施分布,并声称改变和调整可能导致互联网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受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