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安全移动IP技术解决方案
来源:金融界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行业背景

  随着电力行业改革的深化,信息化成为了电力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电力行业各部门利用先进的信息管理和网络传播技术可以直接有效地调整企业管理的模式,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便捷有效、高质量的服务。同时伴随着电力市场化的深入推行,各级机构之间需要传递的数据量大大增加,对数据的实时性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电力系统的骨干网络上主要采用了专线的方式来实现国家与省、省与市间电力系统的互联互通,但是对于数量巨大的市与县、县与乡的网络传输需求来说,昂贵的专线方案将给电力系统带来巨大的运营成本,而电话拨号网络又存在着速度慢、容量小、安全性差的弱点,电力行业迫切需要一种可靠、安全、性价比高的网络传输方案。

  近年来,新兴的移动IP技术以其可以利用公网资源,建立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传输链路的特点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在移动IP技术的支持下,位于不同地区的电力部门只需分别接入当地的Internet,就可以组成一个高效统一的MyInternet®智能网。安邦科技提供的MyInternet®安全移动IP技术解决方案为电力行业提供了一种高安全、高性能、高稳定性、易管理的组网解决方案。

  二、典型解决方案

  例如某大型电力集团公司的企业业务网络系统的具体架构由集团公司总部、各分公司、分布在全国的市-县-乡的各级办事处所组成。各分公司和各级办事处均建有规模不等的局域网络,集团公司总部的局域网络是整个网络系统的核心,同时也是网络管理中心。各分公司、办事处分支机构均通过Internet与集团公司总部进行通信。

  但是现有组网方式存在很多的缺陷:

  1、基础网络成本高昂

  在现有的方式下,集团公司下属的各分公司、办事处均通过专线或光缆方式与总部联系,这些基础网络的成本高昂,非常不利于电力集团在广大的城乡山川管理和部署网络。

  2、访问受限制

  在现有的方式下,集团公司下属的各分公司、办事处均通过Internet与总部联系,而总部无法和办事处及时主动取得联系。

  3、存在安全隐患

  在现有的方式下,集团公司下属的各分公司、办事处均通过Internet与总部联系,由于数据采用明文传送,增大了泄露机密数据的可能性,数据通信存在安全隐患。

  4、缺乏统一规划

  某些分支机构和电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Internet出口,这给外部入侵和内部泄密提供了更多通道,增加了网络的不安全因素。在这种网络环境下需要统一规划这些出口,并对出入访问作充分的安全控制。

  5、办公信息系统和管理系统难以开展

  因为总部内网和办事处的内网之间不能互通,一些基于IP的软件不能运行,如无法实施ERP等。

  6、远程接入、移动办公难以实现

  公司员工在离开所在机构的网络将无法访问自己原来的网络资源,公司总部、各分公司、办事机构也无法通过网络快速找到该员工并和他进行通信,非常影响办公效率。

  7、增值服务无法实施

  由于缺乏保密措施,像视频电视、电话会议、IP电话之类的增值服务在这个网络上无法开展。

  由于现有组网方式存在上述等诸多问题,根据某电力集团公司现有的网络状况和业务情况,希望改建之后的网络满足以下需求:

  满足最佳性价比的基础网络方案;

  集团公司总部、各分公司、办事处网络互联以及机构之间能够相互访问;

  保证各节点之间信息数据安全传输;

  移动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接入网络,实现远程接入、移动办公功能;

  集团公司总部、各分公司、办事处和移动用户之间能够相互访问;

  实现网络的分级管理;

  支持办公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

  支持网络资源共享;

  便于网络管理;

  满足今后集团业务发展的需要。

  某大型电力集团公司组网MyInternet®安全移动IP技术解决方案:

MyInternet®电力行业解决方案

  MyInternet®电力行业解决方案(图片来源:报告在线)

  在电力集团公司总部内网部署MyInternet®服务器,安邦控制台2006软件,负责集团公司全网金虎符2006设备授权、分发和MyInternet®系统管理等。

  各分公司和办事处分别安装安邦天翼2006软件和经集团公司授权的金虎符2006,并根据所在地的网络状况选择最合适的接入方案。

  在移动用户的机器上安装安邦天翼2006软件和经集团公司授权的金虎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