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接入高校网络集中解决方案
来源:ChinaByte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 高校校园网的主要功能:

  1) 信息交流功能

  互联网信息服务--让学校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学校

  教师可以在任何一个办公室的电脑上浏览、查询互联网上的信息,使老师们不用出校门,甚至不用到图书馆,就能接触大量的信息,网页上开设"网络导航"栏目与 "搜索引擎",老师们可以很方便的敲入关键词在因特网上检索教学资料。

  在互联网上开设对外宣传网站,通过主页展示学校的形象。

  校内信息服务

  校园网建成后,全校师生可以通过公共网站和部门网站向校园网加载有用的信息。在校园网上发布各类信息,为教育教学和管理决策提供各项信息服务。如各部门发布的部门通告(如校办,教务处、政教处等),经过整理、筛选、加工的教学参考、教科研信息(如

图书馆网络阅览室、科研室),教师经验总结、课件素材库(如图书馆学科园地),还能在BBS、新闻等网站上增长见识、切磋讨论,更能休闲娱乐、陶冶情操(如网上画廊、有线广播台、音乐欣赏、影视长廊等)。

  2) 教学服务功能

  校园网是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教学服务的:

  学科园地网页

  学科园地网页有各科教师提供的教育教学资料和教学课件供教师参考。

  多媒体教学资源数据库

  将教学资源库建设成为包括各科的教材、教案、试题、录像、图片等对教师备课有参考价值的多媒体素材。

  电子备课室、光盘阅览室

  电子备课室为教师提供了优越的电脑使用条件,备课室内配有多台高级多媒体计算机,还配有光盘刻录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等设备。教师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可以刻制在光盘上带到课堂。

  光盘阅览室提供大量的光盘电子出版物,发挥电子媒体容量大、体积小、成本低、检索快、易于复制和保存、易于处理和音像图文并茂等优点,使教师能够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多的信息。

  远程教学

  这种崭新形式的教学活动是通过卫星、数据专线等与国内、国际的教学机构相连,相互之间直接通过网络交流信息。具备观摩教学、演示、辅导等功能。

  电教系统与校园网的结合

  这种方式的结合尤其适用于电教系统不是很完善的学校,在校园网基础上,不必重复建设闭路电视系统,在节省投资、保护投资的基础上完成了丰富的教学内容。

  二、 高校在信息化应用中存在的困难

  随着高校网络应用的普及,各种应用和软件都面临软、硬件维护、升级,以及在信息安全管理和网络带宽方面进行大量的持续投入,经常会导致高校信息投资成本居高不下,主要困难有:

  1) 高校应用中的软、硬件维护和管理问题

  1) 硬盘容量不足:现在的应用程序占用的硬盘空间越来越大,动则几百兆甚至达到几G,普通主流硬盘的容量已越来越容不下这么多应用,于是不少高校只能装部分简单的应用程序,这样虽可解决硬盘的问题,却导致教学任务无法和社会接轨;

  2) 硬盘损坏严重:大容量的硬盘长期使用,损坏的概率也随之增大,只要有一个坏道,就足以使整个硬盘报废;

  3) 安装新软件困难:一个新的应用出来后,管理员就要忙起来了,他要在每台机器上逐一安装好,并调试通过。

  4) 在线更新困难:与几年前的高校应用不同,现在高校里的学生大部分使用互联网络学习应用程序,这种应用的一个特点就是经常需要在线更新,每隔几天就会有一个更新包出来,每隔几十天就会有一个大规模的更新,下载量经常达到几十几百兆。这种更新不仅会占用使用者的时间,而且会占用大量的上网带宽。

  5) 硬盘维护麻烦:每隔一段时间,管理员就要把学校网络等机器的硬盘都重做一遍,数百台电脑的维护量太大了。

  6) 防毒杀毒困难:硬盘越来越大,里面的文件越来越多,一旦中了病毒,查毒杀毒要占用大量的时间,同时管理和升级也非常不便。

  这么多的问题让管理员每天都疲于奔命,白天有学生要用机器,很多维护工作只能在深夜完成……

  2) 高校不断的应用扩展带来的硬件投入成本

  大多数的学校的信息系统都是分阶段建设完成的,每一次的系统改造,都面临着原硬件设备的更新换代,根据当前的应用统计,一台PC计算机的生命周期只有3~5年,这些都导致学校不断的需要在硬件设备上进行巨额投入。

  3) 高校信息系统的安全隐患难以防范

  随着信息系统的上马,在大规模的用户应用状态下,信息安全隐患防不胜防,尤其是在接入公网的环境下,稍不注意,就会带来巨额的经济损失,如何有效控制的信息数据安全高校面临的一大难题。

  4) 各系统不能实现集中管理,异地办公不能资源共享、远程应用。

  5) 教学过程中无法信息资源整合。共3页。

  三、 高校集中应用的解决方案

  高校的配置方案应视具体情况而定,譬如该网络主要是针对哪一类型人士,他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操作环境、需要运行怎样的应用程序、终端的台数、网络的规划等等,下面我们介绍某高校小型网(20台终端)的部署案例。

  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做以说明:

  选用24口HUB(或100M 交换机)和100M网络主干线,服务器选择可以参考上表,工作站没有特别地要求只需能使用基本的操作系统即可,整个系统成本适宜,安装方便,维护简单,性能稳定可靠,升级空间大。

  网络服务器采用Windows 2003 操作系统,工作站运行Windows xp操作系统,不安装任何应用软件,操作系统和各种开发软件、应用软件、游戏等等软件资料均通过终端服务器远程下载和执行,这样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大大减轻了对工作站的维护的负担与节约了管理费用,同时也可根据需要连接扫描仪,打印机、光盘刻录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等设备。

  结构示意图:

  

瑞友天翼远程接入高校网络集中解决方案

  四、 高校集中应用效果

  1.超稳定:

  天翼系统具有强大的集群功能,既可根据系统的使用及负载情况,随时对原有系统进行扩充和调整。尤其是天翼具有的DC动态漂移技术,它可以在某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时,会自动将其承接的服务转交给其它服务器,不会出现因DC服务器失效而导致整个系统的瘫痪,所以即使集群中服务器只剩下一台服务器在工作,都不会造成用户的关键应用的瘫痪,这对某些要求不能瘫痪的关键业务用户来说,是最好的应用保障措施。

  针对大型校园网进行了特别设计,系统支持服务器集群部署。任意一台服务器发行故障时,电脑可自动重新登陆至另一台服务器,避免了整个网络因为单个服务器宕机导致的无法登陆现象。

  2.轻松管理,维护方便:

  全面的安全策略可以使学生不能任意删除、修改系统文件也无法对系统造成破坏,更不必担心客户机的任意开关,只要重新启动电脑即可恢复。

  不必担心硬盘或其它机器配件的丢失,在服务器管理端会显示机器的运行情况。

  安装、升级软件只需在天翼服务器上进行,其它所有电脑都可使用最新软件,不需一台机器一台机器地操作。不必每天都在手忙脚乱的克隆硬盘,安装程序,设置系统。

  使内部感染病毒率降低为零。即使网络中感染了病毒,也只需在服务器上杀毒即可。解决了一台机器一台机器杀毒的难题,更不会有万一有一台机器的病毒清理不干净,整个网络的病毒就永远不可能清除干净的麻烦出现。

  对整个系统的维护事实上只是对服务器的维护,不需对每台电脑一一处理,使繁重的机器维护量降到最低,大大节省人力和时间。

  3.功能强大,兼容性好:

  可同时运行各种应用程序、大型游戏、听音乐、看电影、QQ聊天、教学内容等,且相互不影响;支持美萍、万象幻境、过滤王、任子行以及各种反黄专家等网吧管理软件。

  4.系统安全

  天翼平台,将Windows应用服务器与互联网完全隔离,消除了这些Windows应用服务器的安全隐患;在网络上传输的只是客户端的键盘、鼠标动作以及显示界面的变化部分,教学数据被保护在的信息中心,避免了数据泄密的危险;同时,客户端的操作感觉虽然就像在本机操作,但是未经权限许可,不得擅自修改、备份、拷盘、打印等。

  5.节省总体拥有成本:

  可省掉客户机的硬件、保护卡等硬件投资,几十台计算机省下的钱就相当可观。不存在硬盘损坏的问题。学校网所有电脑共用一块大容量硬盘,内容可按需要无限制地增加。不存在硬盘容量不够的问题。硬件保值,不需要不断升级电脑硬件,现有的电脑设备不会在短期内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