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共享新问题 帧类型也会“惹”麻烦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07-06-09

最近,单位某同事一直使用的工作站无法顺利登录进单位的局域网服务器,于是请笔者帮忙来查找故障原因。笔者将网络线缆从同事的工作站中拔下来,然后重新插进该工作站的网卡接口中,以确保网络线缆能与网卡可靠接触,可是这样的尝试并没有让网络恢复正常连接。笔者不放心,又特地向朋友借来了网线测试仪,来测试连接该工作站的网络线缆连通性,结果发现该网络线缆没有出现短路或断裂现象,很明显该网络故障与网络线路无关。

    在排除了网络线路因素后,笔者又将怀疑的目光“聚焦”向了工作站的网卡设备,因为网卡驱动程序被破坏或者网卡发生硬件损坏的话,也容易导致工作站无法访问服务器的现象。为了检查网卡工作状态是否正常,首先右键单击桌面中的“我的电脑”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系统属性界面,单击“硬件”标签,在对应标签页面中单击“设备管理器”按钮,打开系统的设备列表窗口。

    用鼠标双击该列表窗口中的“网络适配器”项目,从其后展开的分支下面选中工作站的目标网卡设备,并用鼠标右键单击该设备图标,再执行右键菜单中的“属性”命令,进入到目标网卡的属性设置界面(如下图所示)。

    在该界面的“常规”标签页面中笔者看到目标网卡运转正常,这表明无法访问服务器的故障与网卡设备无关。

    既然网卡设备不存在问题,那会不会是网卡的参数设置不正确,或者与局域网中的其他网卡设备发生了地址冲突呢?

    考虑到地址一旦冲突时,网卡工作状态也可能不正常,于是笔者又打开本地工作站系统的网络连接列表窗口,用鼠标右键单击其中的“本地连接”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单击“属性”命令,打开本地连接的属性设置窗口,单击该窗口中的“常规”标签,并在对应标签页面中选择“TCP/IP协议”选项,再单击“属性”按钮,打开如下图所示的TCP/IP属性设置对话框。

    在该界面中笔者尝试着为该网卡设备重新分配了一个新的IP地址,然而重新更改IP地址操作依然没有取得任何效果。

  有没有可能是网络病毒“惹”的祸呢?一般无法解决的网络故障,笔者最后都会下意识地将故障原因归咎于网络病毒,这次笔者也不例外。

    想到做到,笔者立即找来了最新版本的杀毒软件,开始对同事使用的工作站进行彻底地病毒查杀操作,在经过漫长地等待之后,果然发现了工作站中暗藏了不少网络病毒,原以外这些病毒就是导致工作站无法访问服务器的“罪槐祸首”,可是在清除完病毒重新尝试访问服务器时,发现故障现象还是没有消除。

    到了这里,笔者几乎认定工作站端可能不存在任何问题,于是笔者又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了服务器端,但考虑到局域网中的其他工作站能够访问服务器,为此笔者认为服务器自身工作状态以及参数设置等方面都没有问题,故障原因很有可能是服务器端的通信协议和本地工作站的网络通信协议存在不匹配现象。

    为了验证自己的分析是否正确,笔者又不辞劳苦地去找来了专业的网络测试仪,然后拔掉连接本地工作站的网络线缆,并将该线缆插入到专业网络测试仪中,再执行仪器上的IPXPING命令,对服务器的底层网络协议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服务器数据帧采用了801.1标准的封装类型。

    可是当笔者打开本地工作站的网卡配置文件,发现该网卡设备绑定的数据帧采用的是801.2标准的封装类型,会不会是它们之间的数据帧封装类型不相同造成了工作站无法访问服务器的故障呢?

    笔者感觉到问题很有可能就出在这里,立即用记事本之类的文本编辑程序打开了网卡的配置文件net.cfg,并将该文件中的“FRAME-ETHERNET-801.2”字符串修改成“FRAME-ETHERNET-801.1”,然后依次单击文件编辑窗口中的“文件”/“保存”命令,将net.cfg文件重新进行了保存,最后将该工作站系统重新启动了一下。

    待重启成功后,笔者又进行了服务器访问操作,这一次终于没有让笔者再失望,同事的工作站现在能够顺利登录进局域网中的服务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