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信息化建设侧记
来源:中国审计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人们常说,“十年磨一剑”,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近10年来计算机辅助审计的科研探索正应了这句话。他们从无到有,硬、软件不断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一些科研成果已走上行业前沿。在金审工程一期接近尾声之际,作为金审工程一期建设的主要承办单位之一,长沙办信息化工作全面告捷:海关联网、审计抽样、组网技术、基础建设汇成了一支美妙的“四重奏”。据该办信息化建设课题组负责人介绍,其海关联网审计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果。

  由长沙办与审计署财政司共同承担的海关联网审计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既是“金审一期”的研究内容,又是“金审二期”的重点项目,对于实现审计模式的三个转变起着至关重要的前沿作用。从2004年初,他们历经8个月的封闭研发,经西安、广州和厦门3个海关成功进行审计试点后,今年5月推出了海关H2000联网审计系统V1?郾0版。期间,副审计长余效明、石爱中先后亲临审计现场检查指导,对课题研究和软件开发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多年研发的基础上,长沙办审计抽样课题又有了进一步发展--

  2004年6月,他们完成了对提交“AO”平台10种抽样方法的测试和修改工作,经署信息办在3家单位审计试点后,9月向全国推广使用;

  同时,他们配合署信息办撰写的《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实用手册》一书,于今年5月出版发行;

  他们与署培训中心、国家统计局企业调查大队联合成立《抽样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组,拟完成《抽样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研究》一书,由审计署与国家统计局共同发布《国家审计机关运用抽样技术实施审计监督的规范意见》,完成抽样审计软件包及2至3个项目的试点审计。目前,该课题正在紧张研究中。

  在金审工程中,长沙办还承担着另一个重点项目科技部立项的国家863计划重大应用专题课题《计算机审计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中的组网技术研究。

  从2004年5月开始,该办课题组在对海关、国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部门信息化环境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过两个月的联合攻关,当年11月就完成了《计算机联网审计系统组网模式研究报告》。经工程化试验和专家指导修改后,课题已于今年5月正式结束。

  在确保研究开发重点的同时,长沙办对自身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工作进行了合理安排:对硬件设备定期更新、维修;在局域网的日常维护方面,按署里要求,成功安装了机关辅助办公系统升级版和审计内网卫星信息接收系统,组织力量对局域网运行情况和信息安全保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力抓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培训,仅去年就组织了3期软件培训班和3期全员初级计算机操作培训。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长沙办金审工程课题组始终以学习、开拓、务实、进取作为接近工作目标的重要保障,天天如此,月月如此,为谱写审计信息化建设更加辉煌的乐章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