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电子政务向推进政务业务应用过渡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07-06-12
    从上网阶段到应用阶段 

  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北京电子政务建设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正从推动政府上网阶段向推进电子政务业务应用阶段全面过渡。 

  事实上,北京已初步建立起了市、区各级电子政务管理机构,城市电子政务系统在市政管理、交通、公安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根据北京市信息办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65个市级部门共建成业务应用系统301个,43%的政府业务已实现信息化支撑,其中33%具有决策支持功能。以“首都之窗”网站群为门户的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目录、面向社会和公众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下载表格、办事指南等5个100%完全公开。全市各委办局共有800余项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实现不同程度的信息化办理。“首都之窗”主网站中文版月均点击数接近7000万,国际门户月均点击数超过150万,居全国领先水平。 

  有助于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创新 

  根据整体规划,到“十一五”期末,北京的电子政务将成为政府履行职能的基本手段,成为政府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创新的有效工具,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城市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全面发挥作用,有力支撑法治政府建设,整体上达到现代国际城市先进水平。 

  为了加快这一目标的实现,北京市信息办透露,将着重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增强整体效能,建立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与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体系,构建起资源共享、部门协同、沟通顺畅、服务延伸到基层的电子政务体系,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和资源共享,促进政府机关和公务员工作规范化、服务标准化,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全面促进政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突破资源共享瓶颈 

  据北京市信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电子政务工作要着力推进信息资源共享,重点解决资源共享困难、发展不平衡、法制环境不完善、统筹机制不落实、安全与应用不同步等问题。 

  不可否认,目前政务信息资源难以共享已严重阻碍了应用的大范围推广。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从今年起,北京市将着力完成重点信息资源共享任务:到今年年底,建成市级和区级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初步建成人口、法人、空间、宏观经济基础数据库;建成全市数据采集责任公开目录、数据库管理目录、基础信息资源和应用信息资源共享目录,实现跨部门的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和整合,支撑跨部门业务协同;出台市级和区级共享交换平台应用的标准规范和交换共享管理规则、信息资源公益性开发利用规则。 

  在此基础上,北京市要求以推动信息资源共享为契机,面向核心业务,夯实数据基础,扩大共享应用,全面支撑管理和公共服务。北京市信息办有关负责人认为,信息化条件下各部门在开展好本单位信息化工作同时,要配合好、协调好、支持好其他部门的信息化工作,从而积极支持奥运会前全市电子政务重点工程建设,支持信息资源共享,全面提高电子政务水平。 

  此外,从2006年起,北京将加快实施重点电子政务工程,加强统筹,推进城市管理、领导决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应急指挥、流动人口管理、公共卫生、公共安全、交通、食品卫生、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化支撑。 

  根据北京市的总体规划,2008年前,北京将全面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各级政府核心业务基本实现信息化支撑,从而使得北京的电子政务能够充分满足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的需求,并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