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2-04-15
 1、行业分析:

  行业规模:目前全国证券公司大约在一百家左右,主要分布在省会和大中城市,规模以中小证券公司为主,大规模的证券公司数量不多,券商性质以综合型和经纪型券商为主。

  应用规模:证券公司的营业部数量多、地域分布广,由于IT技术的发展,其管理模式日趋集中化、网络化,从而对软、硬件产品的技术性、安全性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证券行业发展前景:规模经营对证券公司的生存很重要,随着加入WTO和金融改革的深入,同业竞争会更加激烈,证券公司经营会更加透明规范,证券公司按规模化、集约化原则进行重组之势在所难免,以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另外,随着网上交易的逐步普及,网上结算、认证、支付等业务对软件的应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证券行业信息化现状:

  ◆ 通讯网络完善发达。通过DDN专线或卫星组建了自成一体的、安全性较高的广域网络,营业部业务数据与总部或证券交易所实现了实时传输。

  ◆ 管理日趋集中化。资金、交易、财务、监控分析、客户关系等的正逐步实现集中化。目前以财务为代表的后台管理相对滞后,表现在管理软件以部门级应用为主,分散管理、资源缺乏整合等。

  2、解决方案

  浪潮通软基于证券行业6年的开发和实施服务经验,在总结30家证券用户成功实施案例的基础上推出证券行业解决方案。方案从证券企业信息集中、核算集中、管理集中的需要出发,实现整个公司财务管理、证券业务核算、集团管理、财务业务一体化等要求。方案突出总部管理,将内部控制、预算管理、稽核审计、决策支持、风险监控作为重点解决的问题。

  

  3、方案特点

  ◆ 集中管理方案成熟、可靠,既能保证系统的可靠运行,又可保证总部监控实时性,可极大化解项目风险。

  ◆ 强调总部的集中管理。为公司总部开发的中央控制台、业务监控、综合查询分析、预算控制、对帐中心、资金管理、汇总/合并报表等集中监控和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业务、财务、资金等方面的集中控制和管理。

  ◆ 一体化设计充分体现业务管理流程:方案全面涵盖“基本财务核算——证券业务核算—集团决策控制”整个管理流程。

  ◆ 采用国际先进的面向对象(OO)技术进行设计,系统按照CMM来规范组织生产,并严格遵循ISO国际认证系统标准,采用组件复用技术进行生产,以保证产品先进性和规范化,提高开发效率,保证用户应用的平滑升级。

  ◆ 拥有先进的实施理念,经验丰富的实施队伍,并多年的证券业实施过程中总结了一套完整的实施方案,既适合规模较大的综合型券商又适合规模中等的经纪型券商。

  4、典型用户:

  典型客户也许最能说明浪潮通软的实力、技术、经验、服务、能力

  ◆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世纪在线有限责任公司
  ◆ 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 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 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齐鲁证券股份经纪公司
  ◆ 天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天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 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 辽宁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北方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 辽宁财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红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