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社区电超市快乐经营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吴红兵,四川利安信息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从来不花一分钱打广告”,吴红兵的话显得有些狂傲,他只相信口碑相传的力量。助人乃快乐之源,服务大众的同时又能赚取不菲的收入,吴红兵的快乐正在呈几何倍数增长……

  前日,分布在海椒市社区、机投镇、草堂社区等地7家新社区电超市同时开张营业。这意味着我市的社区电超市总量在短短半年多时间内已达到了83家。“服务公用事业的‘一站式’缴费形式目前在全国尚属首例!”从无到有,再到成为典范,吴红兵的狂傲源于他敏锐的市场眼光以及对理想不懈的追求和坚持。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已将社区电超市确定为全市社区信息化建设试点项目。预计到明年底,社区电超市将达到400—500家,覆盖成都所有的社区。

  创业篇

  千万豪赌 成都伙子率先触“电”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大,忙碌的生活节奏令年轻人应接不暇,诸如缴纳水、电、气、电话费等小事自然落到了老年人身上。事情虽小,却愁坏了老头老太太们:以前是要跑到不同的部门缴费,累得够呛;现在银行代扣吧,又无法清晰地了解每笔费用出处,放心不下。在许多家庭里是这样,吴红兵家也不例外。父母交费难的辛苦令吴红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也让他看到了社区电超市的市场前景。

  1994年,30出头的吴红兵放弃了安稳的办公室生活,辞职下海。之后,一直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设计业务。

  2005年,吴红兵的一次西安之行彻底改变了他原来的生活轨迹。本来是要考察当地的房地产开发情况,却意外地接触到社区电超市这个新鲜事物。虽然电超市在西安已经街知巷闻,在成都却仍然是个空白。一番调查后,吴红兵和朋友们毅然转行,筹集了千万资金开始创业。“赌一把”,这是吴红兵最开始的心情,对于他而言,倾尽所有的这次投入无疑是人生中的一场豪赌。

  为民服务 各方意见达成共识

  “即使赌输了,我也不后悔。”社区电超市在成都的推广过程,让吴红兵由衷地感到欣慰。而在电超市为民服务受到百姓夸赞时,吴红兵也体验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发自内心的快乐”。于是,他将自己目前所从事的事业定义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

  其实社区电超市的形式,成都并非首家。目前在天津、太原、西安、重庆均有这种形式,但定位在“服务于公用事业”的,仅成都一家。

  在西安,社区电超市的形式已被广泛运用,但主要还是企业行为,即便如此,西安市场目前已经饱和。“如果增加公用事业,岂不是更容易为人所接受?!”大胆的想法很快被吴红兵转化为现实,从去年5月开始,他先后与市电业局、自来水公司以及各运营商进行接洽。

  没有所谓的“勾兑”,事情的顺利进展超乎众人想象。让吴红兵感动不已的是,在详细了解了社区电超市方案后,电力局有关负责人随即领队考察了西安市场,并单独在炎炎烈日下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暗访。“老百姓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回到成都后,调研、论证,完善技术手段,解决资金安全问题……一切,顺理成章地开展起来。

  随后,电信、联通和自来水公司的加入,令吴红兵信心倍增,“一站式”的服务理念得到了公用事业单位和企业的支持,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吴红兵感动。

  成长篇

  一波三折 新事物曾遭质疑

  成都的首批共2家社区电超市于今年元旦正式开业。

  开业初期,生意惨淡。试营业期间,一个星期的代收费才2万多元。对于社区电超市这个新生事物,不少市民持观望态度。有的老年人无比谨慎,在电超市内用笔记录下当月费用,再到电力和电信营业厅进行比对,确认一致后方才缴费。拿到发票后他们也是反复查看,甚至又拿到营业厅去求证……终于,社区电超市由于便捷日益被人们接受,当代收费突破20万元时,吴红兵的团队看到了希望,大家决定外出聚餐以示庆祝。

  截至上月,收费总额已突破2000万/月,部分单店收费已突破100万/月。“下一次庆祝,应该在日收费额达到200万元的时候吧”。照这个发展模式,吴红兵对2年内将经营网点增加到400—500个极有信心。他预计,网点全部建成后,成都市区的社区将被全覆盖,每天也将有千万元的代收费入账。

  看好市场 西安人南下成都

  成都社区电超市的经营网点里,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西安商人。在目前成都已有的83家电超市里,西安商人经营的店面就占了20家之多。以王猛为例,这个地地道道的西安人,在短短几个月内将电超市开进了成都的6个社区。郭家桥、西南交大、青石桥……王猛如数家珍,将每一个店的位置和情况娓娓道来。

  王猛有着西北人特有的豪情,也具备了卷土重来、孤注一掷的勇气。2003年的西安,王猛曾经营一家旅行社和一支车队,非典期间,生意惨淡,他当即结束了手里的经营,亏损了120多万元。当年11月,当社区电超市的构想在西安率先提出时,他敏锐地嗅到其中的商机,用抵押房产的40万元在西安市中区开了自己的第一家电超市……如今,王猛已在西安拥有3家电超市,经营效益在西安电超市里一直排名第一。

  生意蒸蒸日上,西安的市场却已经饱和,不再审批新点。王猛遂将视线投到成都。由于在西安成功经营的经历,王猛对成都市场十分看好。“成都有着更大的发展前景!”一番调查后,他欣喜若狂,成都市民对电超市有着迫切的需求,且消费能力和接受新事物能力绝对在西安之上。事实证明了他的想法,电超市在西安需要8个月的推广期,而在成都,从2月份开出首店到现在,4个月时间里,电超市的营业额直线上涨。目前6店日代收费已达230多万,而且随着市民的知晓和接受程度增加,还有不断上升的趋势。

  “朋友们叫我投资酒店、茶楼什么的,我都不去,做定这个行业了!”王猛语气坚定的背后,是他创业的宏伟蓝图:在成都再开3家电超市……

  三方共赢 平台将更新服务

  上月在蓉召开的“关于信息服务业座谈会”上,成都社区电超市的模式得到了包括国信办、省信产厅等主办部门的认可。

  “从水费到电费再到电话费,社区电超市建立了一个居民社区有人值守的数字化代收费平台。”市信息办推进处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这一形式实现了三方共赢:电力电信等部门避免了重复建设增大成本;各营业点通过抽取佣金盈利;真正实惠的是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便捷的服务。该负责人认为,除了“一站式”的缴费功能,利用已有的平台搭载其他服务,进行市场化运作将是今后社区电超市的发展方向。比如小区物流配送、家政、婚介……均可在该平台上完成。据吴红兵透露,目前社区电超市正与保险公司和航空公司进行接洽,预计很快将在各社区电超市完善保险费代缴和机票销售业务。

  体验篇

  缴话费 10秒钟搞定

  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建设南路的培华社区电超市,由于是周末,前来缴费的市民并不多。在周遭林立的商铺中,电超市十分醒目,不足20平方米的店面干净、整洁,店内悬挂着电业局、电信、联通和自来水公司的特许营业牌照,不时有附近的市民前来缴费或查询。家住沃尔玛附近的陈大姐正仔细核对手里的几张话费账单,自该社区电超市2月份成立以来,她已经不止一次代邻居缴纳话费了。“反正也方便,散步的时候就顺便把费缴了。”陈大姐笑眯眯地说,以前缴费都是骑自行车到银行,要排很久的队不说,有时还会遇到系统故障,真是有苦说不出。“现在好了,不用排队,服务态度又好。”陈大姐希望,如果能在此一并缴纳气费就更方便了。

  为了体验社区电超市的便捷,记者随即上前报上电话号码,“5月份话费57元,谢谢。”从缴费到打印发票,不足10秒时间。

  要取缔?太婆不答应

  就在记者和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交谈时,一位路过的太婆突然紧张地大声问道:“这里要取缔哇?不要取缔哦,我们好不容易有个这么方便的缴费点!”众人赶紧告诉她实情,但太婆仍不放心地不住往店里张望,最后还是将信将疑地嘟囔着走了。

  社区电超市工作人员孙先生告诉记者,该社区的特点是下岗工人、老年人居多,社区电超市成立以后,他在与社区居民的“零距离接触”中发现了许多“新情况”。过去,曾有一些无收入来源的老年人舍不得坐车,甚至步行到高笋塘缴费,往返需要半天时间。谈到这些,孙先生十分感慨,他表示,下一步将配合社区,搜集当地老弱病残居民信息,在征得其同意后先为其垫支费用,然后将打好的发票亲自送上门,真正做到“服务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