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虚拟警察"上岗 24小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6月初开始,该省“虚拟警察”全面上网“执勤”,网民登录该省各地门户网站、论坛,就会发现正在网上“巡逻”的“虚拟警察”和醒目的网上“报警岗亭”。网民通过网络提交的报警、求助、咨询和举报信息,公安网络警察将随时受理、处置。

  按照要求,网上“报警岗亭”统一设置在网页下方,供网民随时点击报警;“虚拟警察”设在各论坛上方,并可上下游动供网民点击求助。当网民点击时,系统将自动链接至当地报警服务网站,网民根据要求填写有关资料即可完成报警、求助和举报程序。8月底前,湖北省大多数网站及论坛都将设立“报警岗亭”和“虚拟警察”。

  湖北省公安厅副厅长黄洪介绍,目前“报警岗亭”主要受理各类破坏信息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报警,主要包括:遭到黑客非法入侵或攻击破坏的安全事件;计算机病毒传播或破坏的情况;互联网上出现的有害信息;危害互联网络安全或利用互联网实施互联网违法犯罪的线索(如网上诈骗、网上盗窃等);其他需要网监部门紧急处置的报警。对网上接到的不属于网监部门管辖的警情,网警将及时转交给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对网民提出的关于互联网法律法规、网上安全问题的救助,“虚拟警察”将予以解答。此外,“虚拟警察”还担负着及时发现、制止网上有害信息传播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公开警示网上违法和不良行为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