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港油田集团通信公司成功案例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中国石油行业在国民经济生活中处于重要地位,由于技术的革新、竞争日益激烈,客户对石油石化服务的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随着服务质量的提升,提高网络的可靠性和可管理性已经成为目前石油行业的迫切需要。网强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的网络管理厂商一直为推广油品的网络化管理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努力提高油站的网络化管理水平。

9月伊始,天津大港油田集团通信公司顺利与网强公司签约。至此,大港油田通信公司开始正式使用网强网络管理系统维护自身石油系统的网络。

大港油田集团通信公司是为大港油区中石油所属企业及职工家属和驻矿区企业等单位提供电信服务的石油专网通信企业。通信公司根据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的业务经营范围,在天津中国石油集团大港油区范围内经营石油专网电信业务。主要经营石油专网各类固定电信网络设施,包括电话、传真、电讯传输、有线无线设备安装、信息软件开发、信息传输、计算机网站及网络的建设、因特网接入服务以及电信工程建设等业务。同时根据大港油区电信市场发展需要,经营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或允许的其他增值业务。

通信公司全网交换实现了程控化,传输实现了数字化,通信服务功能从单纯固定电话发展为集市话、数据传输、图像传输、增值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通信网。近年来,通信公司紧跟电信发展的时代步伐,把数据业务和宽带网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并加大了对数据业务和宽带网建设的投入。经过几年的建设,覆盖大港油区多功能、多层次、高速先进、完整统一的宽带网已初步建成。宽带接入总容量10172线。开通了ADSL和FTTB+LAN为主体的宽带接入千兆网,油田通信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用户需求分析

多年来,油站管理最基本的考虑一直是单站管理,即将每一油站作为一个经营单元进行管理,对油站网络的管理即是单个油站简单叠加。近几年来,油站网络的管理呈现新的变化,专业化的纵向管理成为趋势。这主要反映在,油站成为一个销售单元,而不是全功能的经营单元;即油站仅对销量负责,而成本、赢利、进销存、损耗、定价、油品采购和配送都集中化由管理中心管理。这样做不仅可以使油站集中精力开发销售,减少大量的其他管理时间,亦能最大可能地降低油站人员对管理数据的知情度,减少油站对进销存管理过程的人工干预。同时管理中心集中管理可以增加管理的专业化和精细化,通盘考虑全网络的优化,大大提高整个油站网络的效率。

油站网络管理对油站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的确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主要包括:单站后台管理系统取消;油站不再在站级汇总进销存及其他管理数据,主要管理功能上移;部分管理功能下移,由油站向上级管理系统上传销售和油品进存数据,并接受定价指令和配送信息。

在这样的目标背景下,加强对网络系统的管理,提高网络的可靠性,提高网络维护人员的工作效率成了当务之急。因此,天津大港油田集团通信公司有以下保障需求:

1、对上级网络的服务器性能要求高,不允许出现上传数据的响应较慢的情况,这会严重影响工作的效率。

2、对网络线路的故障及时检测和告警,特别是核心的上级管理系统互联的线路。

3、提供权限的用户管理功能,能够新建、更改、删除用户。不允许出现安全性问题。

4、实现全中文管理界面。 提供手机短信、E_mail、声音、应用程序、消息框的告警方式。可以灵活的定制告警规则,提供CPU、内存、设备状态、链路流量等自定义告警方法设置。

5.支持远程客户端登入监视端;

6.能够实现服务端分布式部署,监视端统一汇集数据。轮询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与控制界面分别部署。对于设备在一段时间内的运行情况,可以自动生成各种形式的报表。

部署方案

本案例中,在天津大港油田集团通信公司总部采用了1套50个节点网强®网络管理系统。对所辖油站的网络进行综合管理。由于天津大港油田集团通信公司的网络环境比较复杂,设备类型的多样化,在部署的初期产生了一些问题,后通过我们工程师的现场支持所有问题都已解决。用户对我们的售后技术支持感到非常满意。

天津大港油田集团通信公司技术团队在网强公司协助下,在2005年成功实施了网强®网管系统的安装与使用。经过近半年的平稳运行,天津大港油田集团通信公司目前已完全实现了对整个网络系统7X24小时自动化、智能化的监控和管理。天津大港油田集团通信公司的网络管理人员不仅可以在网强网管报警系统的提示下,及时发现故障隐患,避免网络故障的发生;而且可以通过网强网管的拓扑图和性能报表了解整个系统实时运行状况和历史运行记录,为不同级别的网管负责人提供管理信息,实现了由手工管理到智能管理的飞跃。

方案特点

1.对各个网点可以进行统一管理

在网管机上实现对全网拓扑图的自动发现。支持snmp, icmp,cdp,arp等多种发现协议;自动发现和监视思科、华为等不同厂商的网络设备;

能够快速的对拓扑图进行合并和拆分。 在该拓扑图上,能够动态实时反映出总行和各油站之间的线路信息,并且可以实时显示每个下联设备的CPU负载,内存利用率等状况以及链路的流量变化情况。

网强®网络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分级管理这一功能,此功能主要是体现在分级报表这一方面。系统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内各个网点会把设备的信息自动汇总成一张报表,然后发回给总行。总行可以看分行的报表,而分行不能看到总行的报表。这样总行的管理人员可以方便的对各网点的设备情况有一个了解,而不用对每个网点的设备报表进行手工汇总。

2.对油站的网络设备实现远程管理

石油行业油站众多,并且分布范围大。在各个网点的管理中心部署网强®网络管理系统之后,网络维护人员可以对所辖的油站的交换机、路由器和服务器实现远程管理,查看设备和端口工作状况,监视链路流量情况,大大减轻了科技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科技部门的工作效率综合管理各种网络设备。

对每台设备都有专业的背板图,能够在专业板图上实现手工和自动的端口应用情况做出同步。对每台设备都能在背板图上进行端口的手工关闭。可监视交换机和路由器的端口流量,包括局域网端口和广域网端口。可查看网络设备的CPU、内存、接口的总速率;

3.拓扑图大屏幕投影

天津大港油田集团通信公司通过实施网强®网络管理系统,自动生成整个网络的拓扑。能实时监控网络中每台设备的CPU负载或内存占用率等设备状态,并用不同颜色进行表示,可直接投影到一个大屏幕,直观的表现整个网络的运行状态。

现有的网络设备(交换机和路由器)包括思科、华为、迈普等品牌。之前设备厂商的网管软件各自管理自己的网络设备,没有一个可以综合管理诸多品牌的设备。网强®网络管理系统较为圆满地解决了综合管理的问题,在一张拓扑图上可查看各种品牌设备的背板图、即时工作状况、各种广域和局域端口的流量情况。

4.快速定位故障地点

由于网络环境的复杂和网点的分布比较散,造成了网络管理人员对网络管理的不便。在网络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能快速定位出错的地点和原因。通过使用网强®网络管理系统可以对整体的网络环境进行监控,可以在第一时间知道网络出现了故障,并能迅速定位出错的地点,以便网络管理人员可以有效的解决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