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信息化发展呈现7大趋势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张舵 倪红梅)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05中国信息化政策与趋势报告会”上,专家和管理者指出,我国信息化将呈现电子政务扎实推进、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继续深入等7大趋势。

    这次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大会议题是,2005年及未来5年我国信息化的政策、趋势和战略要点。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名信息化领导、管理者及国内IT企业代表认为,未来5到10年,我国信息化总体走向的特点包括:

    电子政务将成为中央和大中城市政府办公的重要手段;传统商务与电子商务将并行互补;软件技术和产品将有长足发展,基于Linux的软件将逐渐挤占 Windows的软件市场分额,国产软件及外包、代工软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将增强;数据通信将取代语音通信成为通信流量的主流;宽带化和电话网、有线电视网、互联网的“三网融合”将不可避免;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移动电子商务/政务业务将迅速发展,3G网络及终端将成为投资热点。信息化机制、体制、法制建设将加快,促进开放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个人隐私、打击网络犯罪将成为重点;信息化人才的培养规模也将明显扩大。

    代表还总结了今后我国信息化发展的7大趋势:

    一、电子政务将扎实推进。我国今年将集中力量研究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战略,构建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政府门户网站评估将成为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体系建设的突破口。

    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继续深入。其中,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信息安全标准化、信息安全产品认证和网络信息体系建设将深化。信息安全应急协调机制将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中的信息安全工作将成为重点。

    三、重点领域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增强。2005年,我国将以增强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加强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推广应用工作。信息技术对冶金、石化、建材、造纸等行业的节能、节水的改造作用将日益凸显。农村信息化建设将成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

    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将加强。我国将以政务信息资源开发为重点,带动全社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企业和个人基础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将推进。

    五、电子商务推广应用加速。相关规范和统计标准研究、征集体系和现代支付系统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加速发展的外部条件日趋成熟。

    六、信息技术创新加快。我国将制定实施有利于技术创新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软件产业政策进一步完善落实,行业应用软件、中文Linux、网络软件等将成为软件产业发展重点。

    七、相关法律法规和人才建设进一步加强。今年将进一步落实《电子签名法》,加强电子认证服务,展开《电信法》和《政务信息公开条例》的立法进程。信息化人才培养、全社会信息化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工作将继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