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 信息化建设也要因地制宜
来源:中小企业IT采购 更新时间:2012-04-14
         7月12日,为期近四个月的中小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研讨会到达了其倒数第二站--湛江。
湛江位于中国内陆的最南端,有“南海明珠”之美誉。湛江市是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地处广东、广西、海南3省区交汇处,背靠华南和西南腹地,面对东南亚,是中国西南各省区的主要出海口。

  作为粤西地区第一重镇,湛江市的电子政务建设也一直走在前列,近几年更是开展的如火如荼。从2002年以来,湛江市在党政信息网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主要用于市政府大院外党政机关、人大、政协、社会团体、民主党派等部门的局域网、光纤城域网建设。

  在研讨会上,据湛江市信息产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湛江市已经建成了电子政务内网、外网平台,连接省政府的专网平台。目前,湛江市已有民政、建设局、宣传、国土、财政、公路、开发区、统计、农业等十多个部门开展运行办公系统,初步实现办公网络化。机要、组织、计划、统计、技监等部门与上级部门互联,大多数的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了对外服务的门户网站,实现了部门的内部、上下级间的文件、资料网上交换。通过电子政务的不断建设和发展,大大的提高了政府机关办公的透明度和效率,提高了湛江市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电子政务可以说是湛江市对外展示政务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

  因为有临海的优势,同时又是中国内陆南端最大港口城市之一,湛江市的农林渔业,及轻工业相对发达,中小企业分布密集。为此,在研讨会上,来自思科、北冀软件等企业的专家代表,为在的近200名来自湛江市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详细地讲解了相关行业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技术实施方案,及信息化普及的重要意义。引起了在场听众的热烈反响。

信息化建设齐头并进

  近年来湛江信息化的发展正是在讲究经济合理性、技术适用性的前提下推进的。一方面是注重科技开发、技术创新,在工业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中设立科技开发机构,并大力提倡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改造、推动传统企业的发展,明确提出了“网站@市场@基地”模式。

  “网站”包括各种互联网、信息网、商务网、“博士后流动站”和各级技术推广网站;“市场”是人才、技术等要素市场;“基地”是海洋生物中试基地、农业技术中试基地和创业服务中心基地。另一方面加快政府办公信息化,建设了市委、市政府的电子政务平台,实现了信息发布、信息查询、文件传输、电子邮件等功能。目前,全市政府部门通过互联网实现政务公开的普及率为100%。政府部门使用信息管理系统的比率约为50%。

  在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引导下,很多湛江市的中小企业也相继配置了局域网络、购置了笔记本、激光打印机、多功能一体机等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有些企业已经建成了网络电子商务平台,将公司的日常业务转移到了互联网络中。

  来自湛江万泉林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周宪生告诉记者,依靠在两年前建立起来的现代化育苗设备,和公司在网络上农业电子商务的逐步开展,该单位所开发、种植的种苗得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并获得了用户的亲睐。今年,万泉林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还被授予了“全国质量信得过种苗基地”称号。

湛江市建设电子口岸

  7月5日上午,海关总署与广东省湛江市政府签署了《湛江电子口岸建设合作备忘录》。这是湛江市继去年成立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湛江分中心之后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粤西地区的口岸信息化建设跨入实质性阶段,物流电子“大通关”平台建设迈出新步伐。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海关总署科技司巡视员张常麟,湛江海关关长尹志忠,湛江市市长徐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阮日生以及湛江电子口岸建设成员单位、外资企业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
李克农说,《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湛江电子口岸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是海关与地方联合建设电子口岸、开展大通关的有益尝试,电子口岸建成以后,口岸单位和进出口企业将充分享受电子化带来的便利,全程享受“一条龙”、“一卡通”、“一站式”服务,粤西地区企业物流成本偏高、信息化程度偏低的现状将得到显著改善。

  徐少华表示,建设统一的湛江电子口岸平台是湛江市一项重要举措,对改善湛江地区投资环境、增加区域竞争优势、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现代物流发展、发挥政府调控现代物流业的管理职能等具有重要意义。从现在开始,湛江电子口岸建设已进入实质性阶段,湛江市政府将积极协调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力争在今年湛江工业博览会召开前将其建成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