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子地图 打造精确成都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记者获悉,我市规范门(楼)牌号其中的一个作用就是为成都的电子地图服务,能够让电子地图更加精确,为信息化成都铺路奠基。

  据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成都电子地图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一张覆盖全市的电子网络已全面铺开。在这张电子网络上,地图将不再是一个平面的存在,地点也不再是图纸上的一个圆点,它将会是一种立体的、全方位、多功能的服务系统,给人们

的生活带来一种新的体验。你坐在家中,只需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可查阅餐饮服务、休闲娱乐、交通设施、商务大厦、旅游景点、金融银行、政府、医疗、小区等内容;如果你是乘车前往,地图上有详尽的公交线路介绍;如果你自驾车前往,图上还会出现行驶线路。

  电子地图的功能还不止于此。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你开车出行,突然迷路了,你不用像以往那样停下来买一份当地地图,科幻小说曾经描述的场景会出现在你面前:车上配备的卫星导航电子地图可以引导你抵达目的地,而且误差非常小,不会超过你的小汽车长度的两倍。可是,如果门牌号未能统一规范,电子地图的编制将会十分困难,输入通过地图查询到的,也许是一些不准确的数据,是一个不存在的点。

  昨日,记者进入成都电子地图网页,很快感受到这一地图的神奇魅力。记者输入起点位置“高升桥东路”,轻轻点击鼠标,一张以高升桥东路为中心的电子地图便轻快地在显示屏上“跳”了出来,这条路上的包括武侯区卫生局、检察院、瑞金广场在内的14个单位也随之出现。尤其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到这些单位的公交线路,以及单位地址、邮编、电话也十分周详地一一标明。但记者输入“高升桥东路19号”后,电子地图上却只能显示出整条街道,不规范的门牌号反而让人迷失“坐标”。

  据市公安局有关人员透露,在成都门(楼)牌号规范后,电子地图可清楚地记录下每个门(楼)牌号的情况,你点击某个门牌号后,这个门牌号所在地的建筑图形就会显示出来。然后你再点击某栋某单元某号,电子地图会显示该房间内居民人数。到那时,你想查询自己最需要的东西时,就很便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