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人防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本报讯 刘华、特约记者徐政武报道:江西省南昌市把扩大人防工程面积、提升人防专业分队建设质量和指挥水平作为新时期人防建设的重点,不断提高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城市

防空作战能力。日前,由该市人防办联合驻军共同研究开发的“民防指挥控制系统”通过国家科委等有关部门的鉴定,填补了我国城市人防建设的一项空白。

  着眼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城市防空作战需要,按照《人民防空法》要求,南昌将人防建设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3年来,先后投资新建了先进的、融地下指挥和地面应急指挥为一体的人防指挥中心,对已有人防工程进行全面加固改造,同时在市区所有高层建筑、大型企事业单位兴建地下防空通道。全市近两年人防工程新增面积为过去10年总量的19倍,城区人均人防工程面积达到0.5平方米,初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地下防空体系。

  立足未来反空袭作战需要,该市军地有关部门积极调整人防专业队伍组织结构和布局,先后成立了抢修抢险、医疗救护、防化防疫等23支人防专业分队,依托人防分队训练中心重点抓好协同训练,研制出“城市民兵反空袭作战对策多媒体软件系统”等10多项教学课件。他们结合实兵演练,组织人防专业骨干深入开展重点目标防护、集火近战等反空袭战法研究,进一步完善空中预警、炮火准备、消除空袭后果等作战预案。他们借助省会城市技术、装备、人才密集的优势,通过软件升级、接口改造、系统链接等手段,积极构建一体化联合防空指挥平台,提高空情预警系统、电子干扰系统和防空火力系统的作战功能,并通过集约化配置、挖掘装备潜能等途径,有效提高了民兵防空分队反空袭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