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网络铺筑肿瘤医院信息化之路
来源:计世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背景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是建国以来的第一个肿瘤专科医院,从1996年开始,肿瘤医院就开始实施由众邦慧智公司提供的医院信息系统——CHIS(China Hospital Informatio n System),这是国内第一批通过卫生部批准允许向全国推广的医院信息系统之一。目前,肿瘤医院的HIS系统作为基本的医疗数据采集工具,在帮助医院进行日常管理、医疗活动和经济核算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网络改造的挑战

  2001年5月,李怀成刚到肿瘤医院计算机室当主任时,他首先面临的挑战就是网络改造。

  1. 旧网络不堪重任

  HIS数据呈现的是动态的膨胀,就肿瘤医院来说,一年有几万病人的数据需要存储,巨大的增长量可想而知。同时,医院所有的数据都必须保持在线状态(Online),以便病人前来就诊时能迅速调出相关的数据进行对比,以确定病情,这是纵向时序的需要。横向的需要也要求数据能够在线,当进行科研时,需要调看具有某一种病情的众多病人资料,进行对比。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依赖于覆盖全院的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支撑。肿瘤医院原先的计算机网络方案是采用FDDI(Fiber Distributed Data Interface)为主干环网,通过3Com的交换设备3Com 2500与10MB星型结构的以太网互连,构成覆盖全院的局域网。这样的网络方案在支持几百个微机工作站,以文字数字及静态图像为主要信息传输/交换内容的系统需求,是没有问题的,它曾在肿瘤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然而,随着医院的应用系统越来越多,客户群、工作站越来越多,FDDI网就显得有些不堪重负,网络改造势在必行。

  2. 保护现有投资

  从2001年10月份开始,肿瘤医院开始对网络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改造。李怀成深知选取计算机网络解决方案的重要性。作为一个联机事务处理系统,HIS系统要求一天运行24小时、每周7天不间断地运行。要真正使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就需要建立起一套能提供足够带宽、性能稳定、具有一定容错能力的网络系统。李怀成说:“网络系统要为以后的应用系统打好基础。我们医院今后肯定要上PACS系统。因此,将对网络带宽有很高的要求。于是,我们选择了思科的交换设备,一步到位。”

  那么,对于已有的网络系统,是推倒重来,还是继承改良呢?经过仔细考察后,李怀成觉得原来的FDDI还有一定的利用价值,作为互联网应用,FDDI足够用了。于是,FDDI环网被保留了下来。另外,肿瘤医院决定选用思科公司的网络解决方案,再建一套千兆网系统,用来运行医院内部的应用系统。全院实现两套网络系统并行运行,一旦哪套网络系统出现问题时,这两套网可以互联互通,传递信息,而且把医院内部的应用系统与互联网分开,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3. 选择思科

  为了在保留环型网的情况下,建造一个千兆网,李怀成颇费了一番心思。在FDDI网络的环境下,由于各楼之间的光缆都是互通的,光缆共有六芯,其中有四芯互相做双环,同时,肿瘤医院还把备用的两芯也利用了起来。肿瘤医院选择了思科Catalyst 6506作为主交换机,服务器等网络设备都通过千兆光纤挂在主交换机的千兆口上,使科研楼、病房楼、门诊楼形成一个星型结构。在门诊楼选用了思科Catalyst 4006作为二级交换机,病房楼选用思科的Catalyst 3508作为二级交换机,以此形成肿瘤医院的主干。

  虽然网络的主干是千兆的,但如果在主干的边缘都用一些小Hub,则依然解决不了网速慢的问题。把所有到桌面的交换机都采用了思科的Catalyst 3548 XL,如此一来,肿瘤医院的网络全部都是百兆交换到桌面,可以保证五六年内不会落伍。如今肿瘤医院的千兆网终于建好了,李怀成再也不用为网络带宽发愁了。

  信息化带来的变化

  李怀成主任认为,医院信息化至少给肿瘤医院带来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可以规范医院的流程,提高医院各项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假定医院门诊人次为1000人次/天,年门诊250天,每人少花费半小时,则日节约500小时,一年节约18万小时。在手工方式下,医院年终盘点,二三个月都算不清楚,等算清楚就半年过去了,而通过计算机管理,年终盘点只需十几分钟就可全部完成了。

  二是通过计算机管理后,避免了跑、冒、滴、漏现象。以前医院存在许多人情方,也存在采集数据滞后现象,病人出院了,检查检验报告才送到病房,导致漏费;或冒充病人开检查检验单,费用没有录入。肿瘤医院一年收入约4亿元,如果医院存在2%的跑、冒、滴、漏现象,则每年就产生800万元的浪费。通过计算机管理后,就算能堵住一半的漏洞,则每年就能创收400万元。

  三是医院的医疗数据入网后,为下一步决策支持提供了基础。医院信息化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非常明显的,而且其效益远远超出了医院本身的业务范畴,因为完整的病人医学记录是医学研究的重要信息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