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来源:杭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 昨天,杭州代表团审议了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这份长达20页、上万字的报告,记录着自浙江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以及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代表们说,过去五年,我省着力构建浙江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坚持纠建并举,综合治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利益,促进了社会的和谐。比如,在教育方面: 过去五年,我省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推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建立教育收费电子监察系统和乱收费责任追究制度。医药卫生方面,切实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规范药品集中采购,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和医德医风建设。
  代表们认为纪委报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集中体现了中央关于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的决策,服务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纪委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重点深表赞同。
  代表们纷纷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激烈,各种矛盾错综复杂。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必须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市党风廉政建设要做到教育、监督、管理并重,强化廉政教育和宣传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干部教育的必修课程。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要努力纠正领导干部不廉洁行为和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惩治腐败。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力求在保障科学发展上有新作为,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上有新成效,在廉政文化建设上有新建树,在治本抓源上有新突破。
  ■新闻链接
  省纪委报告
  今后五年工作亮点摘要
  作风建设
  对形象工程说“不”
  今后五年,我省将加强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这包括,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的行为。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坚决制止公款大吃大喝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我省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刹住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的不良风气,坚决制止和纠正公款大吃大喝、出国(境)旅游和进行高消费娱乐等行为。
  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解决一些机关和部门作风不实、效率低下、办事推诿、行政成本过高等问题。
  惩防体系建设
  管人管钱管事等关键岗位是重点
  加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农村基层组织的惩防体系建设。在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针对管人、管钱、管事等关键岗位,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惩防体系。
  探索开展城市社区、非政府组织、非公企业反腐倡廉工作,努力实现惩防体系的全覆盖。
  规范权力行使
  对党员干部针对性教育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深入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对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进行针对性教育,创新教育方法和载体,提高教育效果。
  坚持有案必查
  严肃查处有影响大案要案
  继续重点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着力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案件;严肃查办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发生在基层的以权谋私案件;注意查办发生在垂直管理系统、垄断性行业和新经济社会组织的案件。在严厉惩处受贿行为的同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
  纠风工作
  从群众最关心利益问题入手
  今后,我省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每年确定工作重点,开展专项治理,务求抓一项、成一项,不断巩固治理成果。
  继续认真解决教育收费、医疗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涉法诉讼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体制机制创新
  建立服务型责任型政府
  我省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建设电子政务实时监督系统,加强对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行为的监管,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加快以建立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推动服务型、责任型政府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