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信息化正走向逐步走向规范化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创建《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使我们认识到统一信息化标准、整合教育资源的重要性。”在日前举行的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广州应用示范区授牌仪式暨全国应用示范区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示范带动 全面提高 

  在《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颁布之前,许多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教育管理信息化已出现“信息未规范,系统已先行”的现象。由于这些信息不规范、不完整,且不同管理业务系统间互不兼容,难以进行信息交流,形成了一个个的“信息孤岛”,甚至部分信息成为信息垃圾。同时,管理系统软件设计也不够规范,扩展性、开放性和兼容性较差,造成了教育管理信息资源和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起步较早的广州市的情况也是如此。 
  
  2003年4月,广州市建设《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正式启动。在《标准》应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广州市采用“重点推进,示范带动,全面提高”的策略,先在部分信息化基础比较好的学校进行试验,在取得一定的经验后,逐步覆盖老城区、新区和一些农村地区学校。对一些信息化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和农村地区,广州市在经费上以及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帮助他们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据华同旭介绍,目前广州市是全国最大的一个《标准》应用示范区:全市应用《标准》的学校近1200所,覆盖了所有的区、县级市;绝大部分的民办学校已采用符合《标准》的示范软件进行学校管理;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应用符合《标准》的管理软件。 

  务实推进 重在应用 

  “建设《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的目的,是保障广州市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朝着网络化、规范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提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管理水平,促进全市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华同旭特别强调,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我们的各项工作不能走过场,而要踏踏实实地推进,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安装了示范软件后,能够真正“用起来”。 

  为了实现“用起来”,广州市采取以“行政部门推动、业务部门推进”的策略,由市、区(县级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协调,市、区(县级市)两级教育信息中心(电教馆、站)联手组织具体工作,从培训组织到软件安装调试、数据录入、数据上报和数据采集等环节抓好落实,及时收集反馈情况,发现问题,做好技术指导与服务工作。 

  由于多方配合,广州市各单位对《标准》实施以及示范软件应用树立起信心,不少学校在应用方面形成特色。经过宣传及校本培训,不少教师已自觉地利用示范软件建立教学档案,管理部门也利用示范软件进行教学管理、教职工管理、科研管理、校产管理等。 

  此外,在《标准》推广应用的过程中,广州市十分注意加强技术支持,以保证应用的有效性。该市确立了“强化网络基础—完善系统功能—加强数据规范管理—整体提升应用水平”的技术线路,加强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 

  华同旭表示,随着《标准》示范软件应用更加广泛和深入,将根据应用情况并结合广州市实际,配合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对示范软件的功能进行测试和修改,不断完善示范软件应用层功能,加强数据的规范管理,使示范软件逐步趋于稳定并更能适应广州市教育教学管理的实际。 

  全面升级 整合应用 

  随着教育科研网络建设的快速推进,广州市各级教育网络环境得到较好的改善,已经具备了基于教育城域网络开展教育管理的条件。为使系统进一步符合全市教育实际的需要,广州市向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提出在现行的示范软件的基础上对系统进行全面升级,以整合各种教育管理业务的需求,建设教育管理业务流程化的市、区两级部署的基础数据库以及全市统一的教育管理综合业务平台,带动全市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的提高。目前,升级调研的工作已基本完成,新的系统即将诞生。

        据华同旭介绍,广州市的教育管理基础数据库将建立在大型操作系统和大型数据系统上,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将整合集中全市各区、县级市及各类学校的教育管理数据,使教育管理数据得到集中的维护和管理,具有更高的规范性、权威性和安全性。建立在基础数据库上的业务流程化的教育管理综合业务平台,将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稳定、规范的教育管理服务。 

  “今年,我们将完成基础数据库中
学生管理数据、教师管理数据的建设工作,并使数据在招生考试、学生学籍档案管理和报送、教师人事管理等业务流程中得到广泛应用。明年将建立财务、校产等数据子库,完成整个基础数据的建设工作,并应用到财务基建、发展规划、教育督导等业务中。”华同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