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植入的特洛伊木马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07-06-17

政府网站空城计,黑客如玩特洛伊;少年不为海伦美,木马屠城瘫痪你。

  我临时编了这么几句顺口溜,是因一位高二学生一年多时间里先后攻击了2200多家政府网站,暴露了我国许多地方的政务网站粗制滥造、不堪一击,有的甚至几秒钟就被黑;不是这位少年黑客有多厉害,实在是你形同虚设,“电子政务”简直就是“电子政误”。(消息据新华社6月11日电)

  社科文献出版社去年有电子政务蓝皮书《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No.3》出版,蓝皮书分析了我国政府网站现状进行,指出至少半数的省以下政府网站“有病”,或互动栏目纯属“作秀”,或在线办事能力弱,或信息公开不充分,这些半死不活的网站很容易遭受攻击、篡改。这些网站成了“政绩软工程”、“网络豆腐渣”,可见“特洛伊木马”从本质上说不是黑客植入的,而是自己植入的。

  当然,不是所有的政府网站都是这个样子,浙江省和杭州市的政府门户网站就办得很好,你上去看了就知道。办好一个政府网站难吗?既难又不难,关键是你有没有真正的服务意识、有没有完善的管理意识、有没有到位的安全意识。那些被攻击了的网站,倒是有浓黑的官僚意识、深重的无所谓意识,少年黑客攻击成功后留下QQ号码之类,希望被攻击网站与他联系以恢复网站——可几乎没有人回应,这才是真正的可怕!

  借用一句哲人哲语“语言破碎处,无物存在”来说,就是“网络破碎处,无物存在”,那些被黑的破碎的政府网站,不正是这样的吗?透过这样的网站,不是可以看到一些地方职能部门作风的破碎吗?

  网络作为20世纪人类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其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因为有了它,世界是“平”的,距离短了,空间没了,信息传递沟通方便迅捷。但是,网站网络也并不是万能的,因为网络千好万好也毕竟只是一个工具,网络背后是人,是政府的工作人员。老百姓的许多事情,特别是一些具体的难事,并不是通过网络就能够解决的;不信的话,请你办个“政府网络信访处”试试,当万般难事堆积其上,当万千苦水倾倒其中,你真能帮他一一解决,让一个个苦着脸来的“网友”都笑着离开?

  所以说,政府网站应该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及时公开政府的种种信息,借助网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是常态”,而做好这一点是最不难的,因为这些信息源头就在政府自己;这些信息的发布完全可是丰富多彩的,动态消息、公告公示、法规文件、办事指南、表格下载……想把政府网站办好、办得可看又有用,只要下决心,没有办不好的道理。

  如今,教育黑客少年是必要的,更紧要的却是管教干部。从现实出发,应该对政府网站合格与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弄不下去、不想办好的,干脆先关掉,那些“只替干部倒茶、不给群众添水”的静止的死的网站,别搁在那里丢人现眼、成为黑客们练手的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