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数据恢复成功率
来源:PConline 更新时间:2007-06-18
很多企业里的资深信息管理员都对网络与硬件了如指掌,而一碰到“数据恢复”这一前沿学科就不免陌生起来。其实,数据恢复并非完全意义上的IT学科,尤其是硬件级数据恢复,因此管理员大可将这项工作转交给专业服务商。然而,必须指出的,管理员有责任在出现数据灾难时保护第一现场,这可是提高数据恢复成功率的关键所在。针对此前业内十分关心的保护数据灾难第一现场问题,我们咨询了飞客数据恢复中心的主管工程师,他的解答将让我们解开所有的疑云。

  据飞客数据恢复中心的主管工程师介绍,数据出现问题主要包括两大类:逻辑问题和硬件问题,相对应的恢复也分别称为软件恢复和硬件恢复。软件恢复是指通过软件的方式进行数据修复,整个过程并不涉及硬件维修。而导致数据灾难的原因往往事病毒感染、误格式化、误分区、误克隆、误删除、操作断电等。软件类故障的表征现象为:无法进入操作系统、文件无法读取、文件无法被关联的应用程序打开、文件丢失、分区丢失、乱码显示等。

  事实上,造成软件类数据丢失的原因十分复杂,每种情况都有特定的症状出现,或者多种症状同时出现。一般情况下,只要数据区没有被彻底覆盖,那么都是可以顺利恢复的。以最普通的删除操作为例,实际上此时保存在硬盘中的文件并没有被完全覆盖掉,通过一些特定的软件方法,能够按照主引导区、分区、DBR、FAT,最后文件实体恢复的顺利来解决问题。

  当然也应当客观承认的是,尽管软件类数据恢复有很多细节性的技巧与难以简单表达的经验,但是也的确存在现有软件恢复技术无能为力的情况。如果硬盘中的数据被完全覆盖或者多次部分覆盖,很可能使用任何软件也无法修复。至于业内谣传的美国部分专业数据恢复服务商能够在7次彻底覆盖的范围内顺利恢复数据,这种说话也未经考证,而且从存储原理的角度来看其可能性并不大,否则我们的硬盘岂不是可以轻松扩容7倍?

  一旦遭遇数据危机,保持一份从容不迫的心态非常重要,否则手忙脚乱下很可能造成更大的破坏,进而无可挽救。在寻求数据恢复服务商的帮助之前,我们建议大家先自己尝试一些常规性的补救办法。但是这一切必须建立在合理操作的基础上,否则也有可能对数据造成二次破坏。

  而对于一些硬件级故障,信息管理员们在处理时就得更加小心了。数据恢复所涉及的不仅仅是各种软件,一旦遇到硬件故障,这就完全是硬件级的操作了。当硬盘的内部部件出现问题之后,一般需要对其进行维修或是更换,至少保证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够工作,以便顺利读取数据,这也是硬件级数据恢复的指导思想。不过由于硬盘本身的精密度更高,因此要做到这一步可并不容易。

  为此,飞客数据恢复中心的主管工程师建议大家当硬盘出现上电后异响、BIOS无法识别、开机立即断电、磁头读写异常等情况时,尽量减少带电操作,以防止磁头进一步疲劳损伤,甚至划伤盘片。正确的处理方法应当是立即咨询专业数据恢复服务商,然而选择一家有能力进行相应处理的权威机构。目前,几乎70%以上的硬件故障都需要运用到开盘数据恢复技术,此时就要求数据恢复服务商具备超净间、备件库以及熟练的操作手法和相应机械器件。在这一方面,飞客数据恢复中心有着深厚的积累,能够帮助广大遭遇数据灾难的用户及时度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