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恶意软件呼唤立法
来源:每日新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据研究公司McAfee Avert Labs的研究人员预测,2007年互联网的主要安全威胁将是团伙犯罪分子为获取金钱而制作的越来越多的恶意软件。

  一方面,是恶意软件在不断增多,另一方面,我国还缺乏打击恶意软件的法律法规,没有在法庭上被作为判定恶意软件的依据。

  有业内人士认为,让用户来决定软件的风险,这在恶意软件查杀领域属首次。应该说,将投票权、卸载权交给用户后,对企业来说,可以规避来自法律方面的风险。不过,这种办法只是当前特定条件下的一种思路。从长远来看,国家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规定,在明确恶意软件定义的同时,明确查杀软件的认证规范和认证机构,在合法范围内授予查杀软件的查杀权利。

  对此,杨君佐透露,有关整治恶意软件的相关立法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启动,目前出台的“恶意软件定义细则”虽然只是一个行业规范,但其将来肯定是立法的相关基础。而对于谁有资格查杀恶意软件的问题,目前,国内反病毒公司瑞星、江民、金山都是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的成员,恶意软件一旦被认定,这些公司可以通过市场的手段将其查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