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管理”对共享文件了如指掌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更新时间:2012-04-13
 
 
  网络共享给我们进行文件交互传递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在局域网里面更是使用得频繁。但是,另一方面,也给我们网络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性,各种通过网络共享的攻击也不断发生。虽然如此,我们在某些情况下也是不能取消共享的,因为这样会提高工作效率。还好,在2000 Server中就有一中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来减少网络共享的危险性,那就是对共享的文件进行监控。 

  要使用Windows 2000 Server的共享文件监控功能,在Windows 2000 Server中点击“开始”→“程序”→“管理工具”→“计算机管理”,打开“计算机管理”窗口。在“计算机管理”中找到“共享文件夹”项并点击打开,其中有三个子选项:“共享”、“会话”和“打开文件”。

  “会话”监控

  “会话”指的是这台服务器与哪些计算机正在处于连接状态,哪一个用户、哪一台计算机、用什么操作系统的计算机、打开文件的数量、连接的时间、空闲的时间(即没有数据交换的时间),都可以通过它直观地观察出来。如果您想监控谁在使用共享文件,点击“会话”就可以了在右边的窗口中看到文件连接情况了。如果,要终止某个连接,只要在要断开的连接上右击鼠标,会弹出一个菜单。在弹出的菜单中单击“关闭会话”项,会弹出“您确实要关闭会话吗?”的警告对话框。点击[确定]按钮就断开了这个连接。

  “打开文件”选项

  我们还可以知道哪些文件被打开了,被谁打开了。只要点击“共享文件夹”中的“打开文件”,就会在右边窗口中看到由其他计算机打开的文件、打开文件的用户名、打开文件的是什么类型的操作系统、文件是否被锁定(文件由一台计算机打开后,别的计算机再无法打开,直到那台计算机不再访问这个文件)、文件打开的模式(修改还是只读状态)。和上面一样,如果想关闭已经被打开的文件,只要在想要关闭的文件上右击鼠标,在弹出的菜单中单击“将打开的文件关闭”。点击“将打开的文件关闭”后,会出现“您确实要关闭打开的文件吗?”的警告对话框。点击[确定]按钮就将打开的文件关闭了。

 
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