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大讲堂移师深圳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第四期信息化大讲堂锁定“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

  核心提示

  “信息化”作为时下最热门词汇之一广为流传,通过一系列信息化手段接入应用,信息化已经悄悄地融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家校通”、“企信通”、“警务通”、“农信通”、“医疗通”、“个人信息化解决方案”……信息化正在以她独特的魅力悄悄地改变着生活的节奏。由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发起的“信息化大讲堂”,已经在广州成功举办了三次,该活动根据广东省各地信息化应用的特点分主题开展信息化专题讲授,通过广泛邀请国内信息化领域专家分别针对《信息化与国家发展战略》、《信息化与电子商务》、《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下一代》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取得了系列阶段性成果。第四期信息化大讲堂将移师深圳,针对物流领域内适用最广泛的身份识别技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展开专题讨论,期望为我国物流发展探索更科学的发展道路。

  RFID

  提升物流企业国际竞争力

  我国的物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1991-2004物流货物总额从3万亿元到38万亿元,增长了近13倍;自2000年以来,我国新成立的物流公司达几十万,平均每年增幅达数万,而且增长势头正猛。据权威预测:近年中国物流将保持33%的复合增长率,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同时,伴随着高效的增长速度,我国的物流行业也存在着许多短板,成本高、规模小、效率低、模式孤立等成为制约我国物流发展的新瓶颈。2005年底,随着中国加入WTO,物流市场也全面向外资开放,大跨国企业纷纷在中国建立现代化物流网络,利用技术货源优势,将其在国外物流体系延伸抢占中国市场,对尚在起步中的我国物流企业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

  近年来,我国将信息技术与国家发展战略接轨。每年,信产部、科技部、交通部都会主持大量的研究项目和课题,2006年更是出台了中国第一部关于RFID的白皮书——《中国射频识别(RFID)技术政策白皮书》,大力鼓励信息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与此同时,企业也逐渐认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大型骨干企业近年来对信息系统建设进行了大量投资,通过引进、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强了本土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许多信息化产品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我国物流业的实际情况,且在客户服务等方面有所创新,成为我国物流行业应对挑战的一柄利器。其中,RFID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我国本土物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RFID

  识别能力无可比拟

  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简称RFID)技术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敌我识别系统,是一种基于射频原理实现的非接触式自动识别技术。RFID技术以无线通讯技术和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为核心,利用射频信号及其空间耦合、传输特性,驱动电子卷标电路发射其存储的唯一编码,可以对静止或移动目标进行自动识别,并高效地获取目标信息数据,通过与因特网技术进一步结合还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目标跟踪与信息共享。

  与传统的条形码识别方式相比,RFID具有无可比拟的优点:RFID的应用层面可以具体到每一个需要识别的物品,而条码只能给每一类物品进行身份识别,这一特点实现了单一物品的个性化身份证明,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加强了物品的精细化管理。

  第二,RFID采用无线电射频,透过外部材料即可同时对多个物体进行识读,实现了智能化操作,而条形码必须靠激光逐一读取信息,相对较为机械,为快速物流提供了技术支撑。

  第三,RFID信息储存量非常大,可以通过编程来储存物品的序列号、颜色、规格、生产日期、所在位置,以及物品在到达最终用户手中之前,所经过的所有配送点的列表。

  第四,条形码标签易被撕掉、污染,RFID标签不仅避免了这些缺点,而且具有可读写能力,可适用于需要频繁改变数据内容的领域。RFID的这些优点使得它能够广泛应用于生产、物流、交通、运输、医疗、防伪、跟踪、设备和资产管理等需要收集和处理数据的应用领域,并被认为是条形码标签的未来替代品。

  从全球的范围来看,美国已经在RFID标准的建立、相关软硬件技术的开发、应用领域走在世界的前列。欧洲RFID标准追随美国主导的RPC GLOBAL标准。在封闭系统应用方面,欧洲与美国基本处在同一阶段。日本虽然已经提出UID标准,但主要得到的是本国厂商的支持,如要成为国际标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韩国政府在RFID的开发和应用上给予了高度重视,但至今在RFID标准上仍模糊不清。随着我国物流业的飞速前进,RFID在物流领域内的应用日益广泛,涌现出深圳“物流通”等具有本土化特色的信息化产品。

  RFID

  物流业重要的技术支撑

  随着全球化的逐步演进,全球范围内的物流依托互联网逐渐形成了巨大的物联体系,来自美国原产地的耐克鞋一夜之间就会摆在北京王府井的鞋类专柜上;产自中国景德镇的瓷器只需要十几个小时便被展示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越来越频繁的物流交易使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物流大港,作为物流领域最新技术,RFID的应用从“订单录入”到“货主收货”,贯穿整个流程近十个环节,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因此RFID技术也是潜在的巨大消费市场。

  美好的远景变为现实,需要大批的应用软件开发商及系统集成商把技术变为企业的价值。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不惜花巨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信息技术为接入手段,研发本土化产品“物流通”,不断提升其功能,使其适应更复杂多变的物流环境,为我国物流行业做好重要的技术支撑。

  同时,因为物流行业涉及到国家安全等重要领域,因此,RFID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意义更加深远,不仅实现供应链可见、透明,大而言之使企业信息化、国民经济信息化、社会信息化延伸到了末梢、落到了实处,使完全个体化的人文关怀可以得到实现。随着RFID的大规模应用,也必将对作为RFID技术、产品供应方的电子信息产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新的增长点。发展RFID,既是对信息化的推进,也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极大机遇。

  看到RFID在物流市场机遇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信息化基础较为薄弱,RFID的大规模、全局性的应用不可能一蹴而就,整个行业还面临着成本、标准、需求等多重障碍,开放式、大规模的RFID应用还有待时日。因此,从封闭、局部做起,推动本土化RFID应用,推动本土RFID产业的发展,应该成为我国发展RFID的一大方向。RFID在中国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业界共同探索我国发展RFID的目标、方向和途径,携手推动RFID的普及与发展。

  链接

  物流通:一机在手,全程无忧

  现代物流管理的目标是提高工作效率、固化管理流程、保证货物安全、降低运营成本、杜绝司机私自载货、提高客户服务水平,这需要物流企业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货物流转、运输车辆、配送人员的信息,对货物、运输车辆、配送员进行实时监控调度。随着GPS/GIS技术的成熟和GSM无线通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现代物流管理提供了强大而有效的工具。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的“物流通”是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无线通信(GSM)、移动位置服务(MPS)以及车辆安全、货物防盗、人员调度等技术于一体的软、硬件综合管理系统,其功能强大,可广泛适用于运力资源管理为企业或物流公司提供与运输有关的资源信息管理模块,例如车队档案管理、司机档案管理、车辆档案管理等;在调度于业务跟踪方面,因为使用了GPS全球定位系统,只需要在终端上存入相关信息,就能进行指令信息的发送,实现适时车辆分派任务,并对任务执行的过程进行跟踪,历史

  轨迹回放、信息通讯等功能。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的“物流通”产品在深圳盐田港得到广泛使用,其性能稳定,不但节约了高额的调度成本,还提升了港口的工作效率,使货主真正做到“一机在手,全程无忧”。

  第四期信息化大讲堂预告

  主 题:从互联网到物联网——无线射频技术(RFID)成就物流先锋

  主办单位:广东省信息产业厅

  承办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东省RFID公共技术支持中心

  支持媒体: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时 间:2007年6月22日14:00-18:00

  地 点:深圳 圣廷苑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