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上半年学院宣传部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学院党委的总体部署,2007上半年学院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学院第二届教代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发展目标,加强理论学习与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宣传学院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措施以及各种成果,大力宣传全校师生员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的优秀事迹,着力弘扬新时代的求是精神,大力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着力营造有利于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为学院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一.进一步加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并发放05-06学年度第二学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见。二.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开展及时、正确的思想引导。针对师生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建立宣传部新网站并利用网站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使干部和师生员工能够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自觉增强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念。
    三.加强学生社团的思想理论指导,成立大学生记者团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究和宣传、采访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校内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学院新闻报道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增强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及时效性,提高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根据“三贴近”的要求,开展贴近教学科研、贴近干部师生、贴近校园文化的新闻报道工作;采写对学院工作有指导意义的新闻,多报道基层工作的生动实践和先进经验,多为广大师生提供健康有益的新闻信息。
    五、加强对外宣传报道工作,为学院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在认真总结与媒体交流合作方法基础上,确定重点,拓宽渠道,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网络的渠道作用,加大有关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在中国高职高专网、安徽省教育网等其他重要媒体的报道力度,提高学院对外新闻报道的层次和时效。
    据不完全统计,学院网站新闻系统已达到1100余篇,上半年,省教育网刊出有关我院新闻报道达30篇,其中高职高专网刊发10多篇(条),其他媒体也刊发若干篇。
    六、以学院制定实施“十一五”规划为契机,紧紧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进一步整合校园文化建设的各种资源和力量,筹备和召开学院社团会议加强学院各学生社团力量整合;举办摄影展的巡回展览;举办校园“开心辞典”知识竞赛暨歌舞晚会;开展免费维修电脑活动月;同时加强和改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努力营造一个以学院文化为核心,既鼓励创新、敢为人先,又以人为本、和谐宽容的校园文化氛围。
    七.进一步大力开展校史宣传展览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爱校情怀和求是精神。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八.按照学院总体部署,做好八荣八耻宣传工作,利用校园网对学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制定全院师生“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并发文。同时开展八荣八耻签名活动。
    九、利用校园网对学生展开“向洪战辉学习”的宣传。
    十、举办大学生就业维权讲座丰富大学生维权知识和意识。
    十一、加强校园网络信息管理,建设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环境。以掌握网络信息工作主动权为宗旨,加强校园网络信息的监控和舆论引导,促进校园网络信息的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积极构建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进一步加强部门、单位网站或工作主页的建设,推进学院网站建设,提高网络建设质量。
    十二、在主动掌握校园网舆情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正面引导,开展“合理上网,健康生活”的倡议活动,开展“文明网络、和谐机电”为主题的网络文学大赛,开展“青春.活力”杯网页设计大赛,实施并加强“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宣传,举办网页制作知识讲座。
    十三、做好校园刊物《雨耕山下》的编辑出版工作。大学生记者团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服务学院改革与发展大局方面不断进行新的探索。2007年上半年,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困难,编写刊物2期。
    十四、努力完善学院信息留言系统,逐步形成统一协调、反应灵敏、高效畅通的网上舆情交流反馈机制同时密切关注网络信息,实施“机电留言”每日必审制度。通过网络信息监管、舆情采编、舆情调查和分析,及时掌握网上动态,为学院领导提供网上信息参考。同时这一反应灵敏的网上舆情反馈机制,也为发挥网络民主交流、民情反映、舆论监督作用提供了有效保障。
    学院上半年宣传工作着力服务于学院深化改革和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的大局,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理论学习、宣传报道、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创造性宣传上存在一定不足原创网站sucsec.com,在基层调查研究上也不够深入等。这些问题宣传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在整改措施中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开拓进取,为学院宣传工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