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信息化人才战略凸现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以全国首个信息化人才库开工建设以及首届山东CIO大会的召开为标志,山东省信息化人才战略已是风生水起,蔚成气势。这是一次信息化自上而下的思想革命,将给信息化领域从业者的技能和认识程度带来大幅度提升。当前,尽管来自全省17市地500多位政府部门信息主管及知名企业的CIO们仍然显得有些“谨慎而保守”,但无疑地,从政府高层所传达的信号却是“积极而进取”。

  信息化关键要“化”人

  什么样的人才才是山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信息化人才”?这是许多信息化领域从业者提出的疑问。随着全省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信息化人才”的定义,从最初的机房主管,发展到网络维护人员———总之,是一种信息技术型的人才。而现在,单纯的技术型人才已经不能满足我省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兼顾信息技术与管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逐渐成为社会各行业青睐的新宠儿,许多优秀的信息人才升级为政府、企业的CIO(首席信息官),对信息化建设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推动效应。

  然而,由于人才发展机制的缺失,许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至今仍不能建立CIO制度。当前,山东省信息化建设亟待加强。例如,仅大中型企业当中,优秀信息化人才的缺口达到了6000人之多,这对于企业实施全面信息化建设(特别是管理信息化建设)有着十分不利的影响。数据显示,目前山东企业真正实现有效信息化管控的不到10%。在这种形势下,建立一个完善的省内信息化人才发展机制迫在眉睫。

  首建信息化人才库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省信息化工作组织体系建设,加大信息化人才培养工作推进力度,山东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面向全省范围征集信息化人才信息,建立“山东省信息化人才库”。

  山东省信息化人才库由山东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信息产业厅牵头组建。人才库的作用是多方面的:首先,人才库收集存储了全省信息化人才的信息,为分析评价山东省信息化人才的现状,研究山东省信息化人才能力建设的发展趋势、中长期规划和政策法规等提供了数据支持;其次,在人才库建立之后,省信息产业管理部门将非常方便地对库内的人才进行技术培训、信息交流,不断提高信息化人才的整体水平;最后,根据需求,为入库人员建立网上信息交流平台,并逐步建立健全山东省信息化人才信息服务体系,让山东省高级信息化人才的发展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人才库面向的对象是省内从事信息化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服务、管理和教育等方面优秀信息化人才,以及在信息化相关领域取得较大成绩并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人士。所有报名者经山东省信息化专家组审定通过后即可正式进入人才库。

  山东省信息化人才库建成后,将本着以服务、凝聚、培养一大批具有较高素质的信息化人才为宗旨,致力于提高山东省信息技术普及和应用水平。山东省信息化人才库可提供信息化人才储备、培养、发展等服务,将成为服务山东省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服务设施。

  该库的建成将在信息化人才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有利于建立健全我省的信息化组织体系建设,加强信息化人才培养的工作力度,树立CIO优秀典型,形成CIO交流合作机制,并促进社会各行业建立完善CIO机制,全面推动山东省各行业的信息化应用,为全省信息化的十一五发展战略夯实基础。

  政府从来没有今天这样招呼过CIO

  “2005年首届山东信息主管(CIO)大会”将于9月底在济南召开。这次由山东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信息产业厅主办的会议,实则是山东“人才战略”风起青萍之末的征兆。

  500多位政府部门信息主管及知名企业CIO们已经报名参加此次会议。大会将囊括山东各级政府及各行业企事业单位的CEO、CIO、CTO、VP和IT主管,汇集各方IT专家和CIO杰出代表,介绍、交流信息化工作经验、策略、方法论、规划设计等内容。

  政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招呼过CIO。山东省信息化推进处处长许敏向笔者解释,为培养全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省政府越来越认识到,目前提高区域竞争力是当务之急,提高手段之一是进行信息化建设,而信息化建设的推动力就要靠信息化人才。

  针对这一切,除了培训、研讨外,政府还将参与大量具体工作,主要集中在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以及推进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的建设上。要实现这些目标人才是关键,为此,山东启动了信息化人才库制度的试点工作,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为全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信息管理人才队伍。

  信息化工作不再是企业或个人行为,而在市场化的今天,政府正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这多少有点“皇上不急,大臣急”的味道。谈到这一点,山东省日照森博浆纸有限责任公司CIO兆纯璞认为:“信息化在企业内部的权重不是特别大,它需要但不急迫,离开信息靠产品吃饭,企业依然可以生存。而事实上现在是他们着手建设信息化最好的时间,等到真的没有信息化就不成了的时候,就晚了。今天政府所做的工作就是及早在企业培养出一批有信息化意识的人群———CIO,加速企业的信息化意识,加速市场意识。”

  对很多企事业单位来说,CIO还是一个新鲜的名词。在刚刚起步的山东省信息化人才战略当中,更新观念、推进信息化建设成为最为关键的工作内容之一。即将举办的“首届山东CIO大会”是一次普及CIO理念的良好契机,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山东省信息化人才培养建设以及山东省信息化整体水平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