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县充分发挥信息化农业促农增收
来源:东兰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广西东兰县是个农业大县,农产品十分丰富,过去农民把收获的农产品拉到街上零卖,或是在家坐等老板上门收购,这种落后的销售方式已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农民增收入缓慢。去年以来,该县农业部门在自治区农业厅大力支持下,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宗旨,投入大量资金,组建了东兰农业信息网站。为把网络建好,充分发挥其作用,县农业局落实专人负责抓好这项工作,还组成了一支60多人的信息队伍。全县通过网络发布各类科技信息达980多条,有关农产品供求信息200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现代网络科技手段的运用,疏通了该县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也加快了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农民对新技术的渴求日益强烈。今年该县农业部门与广电部门联合在部分乡镇普及了电视点播系统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充分发挥电脑、电视、电话“三电合一”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等优势,为广大农户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信息问题,在电视上收看想了解的农业技术,全面提升全县农业数字化信息服务水平。

  此外,今年该县农业信息中心多次举办信息员培训,对乡镇干部、种养大户、经济合作协会成员进行培训。一个信息员就是一个信息服务点,为当地的农业提供便捷的数字化信息服务,为全县实现数字化信息农业打下了基础。目前,该县14个乡镇全部通过东兰农业信息网达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目的,及时了解时令性农业技术服务、病虫害防治预报,通过专家在线解答农业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