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络怎能不设防?
来源:中国电信业 更新时间:2007-06-21

“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言,ICT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其所带来的影响既有正面的,同时也包括负面的。面对信息网络的不断普及壮大,如何“设防”已成为摆在我们眼前的重大课题。

网络连无限世界

从早期的电报电话发展到今天的宽带互联网和无线移动通信,从相对独立的单一业务发展到多媒体通信和综合业务,从低速率到高速率……这得益于ICT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与人、人与外界甚至人与未来之间的距离正一步步被拉近,“更快、更好、更便捷、更安全”正引领着电信领域新的变化,并促进电信和信息通信手段的进一步融合。在惊叹ICT技术为我们带来的巨大变化的同时,我们还有责任努力把各类通信手段提供给那些仍然处于贫穷落后地区、边远地区和交通不便地区的人们,帮助残疾人士、原住民和全球弱势群体享受到现代通信所带来的好处,确保其融入信息社会。可喜的是,虽然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的信息化发展水平还很低,但是也出现了积极发展的迹象。以非洲为例,据世界银行预测,在2015年之前,非洲经济都将保持平均3.5%的年增长率。受经济发展的带动,在未来几年,非洲电信业将会出现高速发展,对电信业的投资也将增加。非洲大陆的电信业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期。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全球各国都已经充分意识到了推进社会信息化的重要性,并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相应的举措与政策,许多不发达国家及地区都加大了相应的投资力度。在ICT产业大发展的今天,数字鸿沟等制约全球电信业发展的坚冰正一点点消融。

对于哪些相对落后地区的人们而言,ICT不仅更快、更好、更全地向他们展示了外面世界的精彩,更激发了他们对身外世界的好奇与探究。“小时候曾经很天真的以为我的家乡便是整个世界,可是一堂网络教学课改变了我的一生。那是小学四年级我听了一堂不同寻常的语文课,利用远程通信技术开通的远程教育网,一位来自远方的老师给我们讲了课。我真不敢相信天下竞然还有这种神奇的技术,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信息技术的神奇和好处:远在天边的人因为有了信息技术的帮助可以近在咫尺,北京的黑板那么大,北京的课桌那么新,山外的世界那么精彩。”北京怀柔区喇叭沟门村梁妍娇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一席话深深地打动了记者。正如梁妍娇所说,网络不但改变了世界而且改变了世界得以改变的方式,正激发并释放出越来越大的潜力。其中青少年作为未来的劳动大军和采用信息通信技术的先锋,目前已经成为推动网络创新发展的主体。网络中的青少年现象此起彼伏,青少年中的网络现象层出不穷,网络给青少年提供的广阔空间和青少年给网络带来的生动创造,日益结合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潮流。

全球谱网络和谐

正如前面所说,互联网的发展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网络产业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一些不良信息和网络沉溺等危害,给一些青少年的成长发展造成了身心伤害。尤其是一些不法内容供应商唯利是图,在网上散布了很多淫秽色情不良信息,严重扰乱了社会风气,毒害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这与目前我们所倡导的“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下一代”显然是相背离的。因此,创造绿色网络空间,运用网络促进青少年的成长发展,引导青少年促进网络的健康发展,已经成为当前电信产业、网络产业以及全社会的重要使命。

从全球范围来看,“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下一代”,而不是“殃及下一代”已经成为业界的普遍共识。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国际电联还将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一系列针对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青少年的特别举措。其中向青少年提供网络安全信息是保护他们的关键措施之一。青少年在使用通信技术时需要支持、建议和指导,为此国际电联网络安全网关www.itu.int/cybersecurity/citizens.html为青少年开辟了一个专区,重点介绍提高儿童网上安全的最佳做法和经验。与此同时,国际电联促请成员国和部门成员采取提高儿童网上安全的具体措施。目前国际电联的这些举措已经得到了诸多成员国的积极相应。

我国对于加强信息网络安全建设同样十分重视。近年来,信息产业部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有害信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去年推出的阳光绿色网络工程,主要目的就是造就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配合年检开展互联网接入专项清理活动;协助相关管理部门依法关闭网站、删除网页约2000件;去年下半年依法清理了130家无证经营接入服务的单位;注销了有问题网站2000~3000家。今年,仅北京、上海、广东就注销1030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信息产业部协助相关部门依法关闭非法网站900余个;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不断完善互联网法律法规;加强互联网基础性管理工作。目前已建立起网站备案数据库,截至5月8日,申报备案主体已达164万个。另外不久前,包括政府、机构、运营商、服务提供商等在内的各方共同成立“绿色网络联盟”,期望通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开展优秀网络内容和业务的开发、宣传和推广,深入推进绿色网络文化建设,为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努力营造一个健康、和谐、充满阳光和活力的网络文化环境。随着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以及构建和谐信息网络意识的不断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的目标定能实现。

相关一 “绿色网络联盟”成立

为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的网络文化环境,建设人人受益的信息社会,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受信息产业部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等基础电信运营商以及新浪网、搜狐网等互联网协会会员单位和广大互联网企业日前共同成立“绿色网络联盟”,期望通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开展优秀网络内容和业务的开发、宣传和推广,深入推进绿色网络文化建设,为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努力营造一个健康、和谐、充满阳光和活力的网络文化环境。为实现这些目标,“绿色网络联盟”将不遗余力地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1)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开展网络法律法规宣传;2)积极加强行业沟通与合作,推荐优秀网络文化产品;3)增强自我责任意识,建设绿色网络文化内容;4)积极开展多种活动,推进互联网普及与应用;5)深入开展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营造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

相关二 六大举措保障ICT惠及下一代

为确保ICT“惠及下一代”而不是“殃及下一代”,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日前指出,要从六个方面入手,建立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

——进一步强化基础运营商和增值运营商的社会责任感,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真正把“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落到实处。

——建立非法网站名单制度,形成互联网管理联动机制。定期通报关闭、查处的网站及其主办者名单,各基础运营商和接入运营商不得再提供接入;建立经营者不良行为信誉记录,纳入年检考核。

——开展互联网和手机重点业务市场清理整顿。包括主机托管、虚拟主机等互联网接入市场清理;手机信息(WAP网站、移动语音IVR)清理;治理整顿一号通、手机代收费。

——加强网站备案系统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备案率和准确率。建立完善网站主办者、IP地址、域名及接入服务商信息数据库。通过完善网站备案数据库信息,可以加强准确性动态核查,提高配合其他部门对网站信息及主办者快速定位的能力,支撑列名单制度。

——加强行业自律,突出正面的宣传和引导。要组织SP签署自律公约,召开联席会议;深入持久地开展绿色网络文化年建设、青少年绿色上网专项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广具有过滤功能的绿色上网软件,普及绿色上网业务,创造条件免费下载;公布实施博客行为规范、论坛自律公约。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各基础企业设立专门投诉举报平台;信息产业部设立移动违法不良举报监督中心;与公安等部门联合建立举报查处协作工作机制;开展“绿色网络监督员”等活动,发动群众共同监督业务内容,并对提供有价值检举信息的客户进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