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信息化管理综合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联迪i系列产品助力电力行业数字化建设
电力行业信息化管理综合解决方案

概述

    电力体制改革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前发电企业面临着加入WTO和电力体制重要改革的双重挑战。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电力企业实现了厂网分离、打破垄断、竞价上网的体制革新,实行了全国联网,西电东送,西北互供的电能组织革新,在发电技术方面,正在进行大机组、大容量、环保型的技术革新,发电企业已经开始从生产导向型向市场导向型发生巨大转变,加入WTO使国内市场演变成全球市场,同时也使企业国内竞争演变成国际竞争,变化是机遇,企业如果能把握住这个机遇,就能够因势利导走向成功,相反,变化就是灾难性的。作为发电企业的经营者是主动迎战,还是被动迎战呢?
    
如何在这个激烈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求得更大的生存空间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主要问题。而且可以有力地支持企业应对市场化、全球化和工业化的发展变化。电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对企业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的生存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支持企业正确的决策和快速决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越来越世界经济模式正向知识经济模式转变,信息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第三次浪潮,中国的信息化进程在很大程度上与工业化同步推进,信息化本身不仅是一种趋势,明显的效益。
    
电力行业是应用信息技术较早的行业之一,信息技术在电力工业的应用起始于六十年代初。从应用的过程来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六七十年代,电力工业的信息技术应用从生产过程自动化起步,首先应用在发电厂自动监测/监制以及变电站自动监测/监控方面。
    
第二阶段是八十至九十年代的专项业务应用阶段,即电网调度自动化、电力负荷控制、CAD/CAM等应用开始深入广泛开展,某些应用达到了较高的水平;MIS已经开始起步,但应用水平还比较低。
    
第三阶段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即信息技术应用进一步发展到综合应用,有操作层向管理层延伸,实现管理信息化,建立各级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同时其他专项应用系统也进一步发展到更高的水平。
    
到目前为止,电力系统的规划设计、基建、发电、输电、供电等各个环节均有信息技术的应用。各级电力企业在发电厂计算机控制、变电站自动化、电网调度自动化、电力负荷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仿真、科研试验等领域有了一定的应用,在发电厂计算机控制、电网调度自动化方面取得了较高的水平。
    
但是直到今天,电力行业始终没有形成统一的信息化标准规范。传统上电力企业比较习惯于按照各个职能部门自身的需求单独立项,开发和采购功能比较单一、开放性不是很好的专用系统,几十年的积累,往往使一个大型电力公司内同时运行着几十上百套计算机信息系统。这些不同的系统功能不同,开发工具不同,结构也存在很大差异,而最大问题就是数据的不可兼容,处理方法也有差异,往往不同系统产生的同一口径的数据却天差地别,这种情况给企业领导的经营和决策造成了很大的混乱。
    
随着改革力度的加大,电力工业正在由以安全运行为中心转变为以面向用户、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中的管理机制将由分散型向集约化转变。这对电力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管理信息系统真正在现代电力企业管理中发挥作用提供了契机。
    
目前看来,发电企业的管理信息需求综合起来可以概括为四个层面:底层的生产运行、中间的业务处理与管理控制、高层的决策支持以及最外层的电子商务。发电企业在生产运行方面的信息管理已经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各个电场在生产环节都有相应的专业系统在运行。在业务处理与管理控制这个层面,发电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要低些,企业的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物料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发电成本等都属于业务处理关管理控制范畴,高层的决策支持系统主要包括数据挖掘、绩效评估、管理预测、价值分析、竞价决策等;最外层的电子商务只要包括网上采购、网络竞价、网络结算等。其中发电实时成本、竞价上网决策随着厂网分离、竞价上网的电力改革措施出台需求非常旺盛,绝大多数发电企业都将面临如何向电网科学报价的问题。
    
上述需求从单个看都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子系统,但是随着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针对某项功能的专业系统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企业的管理要求,企业需要的是一个统一平台上的应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这个方案不但是涵盖所有上述企业的各个层面的应用需求,而且必须是管理高度集中、数据高度集成,从而真正消除信息孤岛的现象。

解决方案

日恒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的应用系统开发商、技术咨询业务提供商,近些年来通过对电力企业及电力企业信息化的特点的深入研究,在基于国际电力企业最佳业务实践的基础上,推出了其解决方案,在这个解决方案中,集成了企业生产运行、业务处理、决策支持和电子商务等各个层面的应用,真正实现了数据集成、业务协同、管理集中的管理要求,从根本上消除了产生信息孤岛的起因。
    解决方案是基于发电行业产生、又基于发电行业发展的解决方案。发电企业是能源转换性行业,电能不能储存,生产销售是在瞬间完成,即顾客的需求在瞬间实现,以及发电行业关系设备管理、设备运行管理、设备检修管理、安全管理、生产实时成本计算等业务,上述行业的特点决定了电力行业不同于制造型企业信息系统的建设。
    此外,企业的管理、业务的状况一定是随着时代和市场的变化发展而发展的,也就是说管理是有阶段性的,如果是简单地照搬国外的管理体系或则指定一个僵化的管理模式,显然是不能满足企业应付变化多端的市场环境,发电企业的管理也是如此,根据我国管理的现状,结合国外管理经验的精髓建立灵活动态的管理模式,是我国企业的基本要求,所以必须针对我国的国情去设计产品,生产MIS解决方案是充分结合国外电力企业管理的先进经验,依据我国国情进行全面改造的系统,适合中国国情是其主要特征之一。

1 目标

解决方案集成各个组织、各项业务、各种活动的应用,从而消除发电企业大量存在的信息孤岛现象,满足发电企业“数据集成、业务协同、管理集中”的管理要求。
1)运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改变发电企业设备管理中传统的松散模式,向新型集约化的方向转变。具体来说,就是要提高设备管理的可靠性、可控性,变无序为有序。改变以往只注重结果,不控制过程的传统思想思路,实现重视先期策划、严格控制业务过程方案、跟踪评价结果的管理方法,确保发电企业设备运行的安全可靠,实现电力企业设备管理思想上的重大突破。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流程的分析和优化,把设备管理水平提升到国内一流电力企业的水平。
2)以优化理论为指导,按照安全首要、动态研究、系统思考综合平衡等原则,依据电厂机组出力、发电计划、机组主辅机设备实际运行情况,通过全面优化实验并根据实验结果及综合分析,建立一整套运行优化操作程序和合理的优化软件包,使发电企业所有机组能在各种负荷及发电计划范围内保持最佳的运行方式和最合理的参数匹配。
3)模式化办公的核心思想是“编写计划、规范流程、反馈结果、监督结果”。事前要求确定工作计划、部门间增强协作和制约、工作进展及时反馈、上级随时检查、引入激励机制,使工作流程透明化、进程可控制、结果可管理。
4)通过建立物资需求计划的定额控制,改变原有为避免承担责任的高估冒算,强化物流控制,严格遵循库存指标线的管理,降低物资积压所产生的不必要资金浪费;实施材料费用核算帐本法,借助绩效管理模式,将物资消耗与个人利益,部门成绩挂钩,降低企业内部无端浪费;在各项业务物资需求管理中,采用MRP2的平衡计算方法,对物资实行集约化管理,减少多级别储备中物资管理扩散到多个管理点。改变物流控制的资金假转移与资金沉淀;在物资储备中,采取招商入库,“零”库存的科学方法,将企业的积压资金积压异化至供应商,盘活企业运作资金,加快电力企业的发展速度。
5)发电企业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发电企业成本的竞争,实现全面的成本管理是电力企业信息系统的核心之一。强化成本管理、实时监控成本、提高成本控制性是发电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
    成本管理主要从成本发生的源流着手,具体到发电企业成本源的关键是资本成本、燃料成本、备品备件成本、检修成本、运行成本等消耗性成本。成本管理首先要做的是要制定一系列的标准体系,把成本标准体系融合在具体的业务过程中和管理过程中,使成本管理措施能够得到顺利实施,使成本管理方法能够真正发挥作用。这一切都将放在影响成本的源流进行实施。做到企业成本管理的标准化,实现企业“人、财、物”的标准组合,使其处于有序、有效的管理状态,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工作有标准、办事有考核”,使得每项资源,每件工作、每个环节都处于“标准”控制之下,从而保证整个系统正常运行的最少消耗和最低成本。

2 体系架构

2.1总体业务模型

在这个模型中,我们可以看到发电企业的几项关键应用,如设备管理、物资管理和燃料管理、竞价上网管理以及与之紧密相连的财务管理。

2.2总体构架

针对业务模型体现的这些应用,我们提出了解决方案的总体构架:

2.3功能模块结构

    说明: 建立一个可以支持不同技术标准、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快速实现协同办公以及电厂生产期相关的业务需求,同时整合现有业务系统资源;最终形成单点登陆,统一认证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其中生产MIS运行平台以我公司独立开发的i?Developer应用开发平台为建设基础,整合我公司I系列产品之iGOV电子政务系统,iCM内容管理系统,iMARKET电子商务管理系统,以及生产期的相关业务系统(设备管理、检修管理、运行管理等),最终形成生产MIS 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