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颁布电子政府行动计划确定2010年建设目标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6年,欧盟委员会发布了《“i2010”电子政府行动计划:加速欧洲电子政府,使所有人受益》(以下简称《电子政府行动计划》)。该项计划是欧盟信息化总体战略“i2010”所确定的工作目标之一,其发布实施标志着泛欧层次的电子政务建设步入系统化发展的轨道。

《电子政府行动计划》从五个方面入手,对欧盟2010年的电子政府发展目标做出了明确部署:

第一,全民参与。欧盟委员会将同各成员国一起力争到2010年以前,实现所有欧盟成员国的公民,不论性别、年龄、国籍、收入、健康状况等都能平等地利用数字电视、计算机和移动电话等一系列科技手段。

第二,提高效率。公共服务关系到欧盟4.7亿公民、2000万家公司以及数以千计的行政管理部门。欧盟各国政府的税收对欧盟GDP贡献率达45%。英国养老金项目改革一项就能节省50%的办事人员,使他们可以腾出手来为用户提供面对面的支持,或者执行其他任务。所有的欧盟成员国都已开始利用信息技术,到2010年前实现“可观的效率”和“显著减轻行政负担”的目标。在该行动计划中,欧盟及其成员国将设定一个框架,建立评价电子政务影响的基准。

第三,执行电子采购计划。欧盟各国政府采购额占GDP的15%,每年共约需要15000亿欧元。各成员国承诺到2010年实现100%或至少50%的采购在线化,预计每年将节省400亿欧元。《电子政府行动计划》将制定出路线图以及可行步骤来实现这些目标。该项工作还将涉及到大规模的跨境采购问题以及对于公司档案文件的全部电子化处理问题等。

第四,欧盟范围内服务的安全接入。当欧盟成员国公民旅行或外出时,他们需要更便捷地获取服务。欧盟各国政府已就推行此项工作达成协议,建立安全系统,开展公共管理网站和服务方面国家电子身份证的相互认证。该项工作有望于2010年完成,欧盟委员会将为目标的实现提供帮助:到2007年建立大范围、跨国指标,确定电子身份证管理的共同规范;2009年对电子签名规范进行审查。

第五,加强参与和民主决策。欧盟委员会开展的电子政府公众调查显示,65%的被调查者都认为电子民主有助于弥补欧洲的民主缺失。该行动计划建议,开展在公众参与决策中利用信息技术的试验,进一步确保公众参与的有效性。

《电子政府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大力发展欧洲电子政府将带来巨大的利益。在欧盟25个成员国中实施行政管理现代化,将使欧洲纳税人每年减少上千亿欧元的税赋负担;信息技术作为促进政府服务现代化的关键所在,能使政府服务变得更为有效和积极;此外,货品计价和公共采购实现全面电子化后,每年将节省3000亿欧元费用。

欧盟信息社会和媒体总司负责人Viviane Reding表示,电子政府是政府的一个主要工具,有利于促进公共管理更加现代化,欧洲在过去几年对电子政务进行的投资,目前已经开始看到切实收益,但还需要在经验交流方面更为积极主动,并争取在跨国共同方法的采用上获取更多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