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财工程建设概况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5-30
 “金财工程”即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简称GFMIS。它是在总结我国财政信息化工作实践,借鉴其它国家财政信息化管理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与我国建立公共财政体制框架目标相适应的一套先进信息管理系统,是我国正在实施的电子政务战略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财工程”不仅是公共财政改革的基础,而且本身还是公共财政改革的重要内容。“金财工程”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变财政系统多年来“粗放”的管理模式,促进财政分配行为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提高财政工作效率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为人民理财。

    金财建设目标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是财政业务应用系统;二是覆盖全国各级财政管理部门和财政资金使用部门的信息网络系统。

    "金财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将严格遵循以下四个原则:(1)坚持为财政业务服务;(2)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系统平台和统一组织实施;(3)坚持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4)坚持建设与应用并举。

    “金财工程”以覆盖各级政府财政管理部门和财政资金使用部门的大型信息网络为支撑,以细化的部门预算为基础,以所有财政收支全部进入国库单一帐户为基本模式,以预算指标、用款计划、采购定单以及财政政策实施效果评价和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跟踪分析为预算执行主要控制机制,以出纳环节高度集中并实现国库现金有效调度为特征,体现了公共财政改革的要求。其涵盖预算编制审核系统、国库集中收付系统、工资统一发放系统、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系统等方面。

    “金财工程”由财政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预计在2008年全面完成。2002年,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将“金财工程”列为国家电子政务主要业务系统之一,这标志着“金财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计划在"十五"期间,需要投资40亿元,全面完成中央和省级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完成大部分市(地)级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