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审工程建设概况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5-30
“金审工程”是审计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的简称,是《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中确定的12个重点业务系统之一。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和国信办、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财政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金审工程有关基本建设审批程序已经全部履行完毕。2002年7月28日,国家计委批准审计署开工申请,并下达2002年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5000万元,专项用于审计信息化系统一期工程建设。

    金审工程是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简称,属于国家确定加快建设的六个业务系统工程建设项目之一,是国家电子政务一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4月,国家计委批准审计署提出的可能性建设报告,金审工程成为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批复的第一个国家电子政务建设项目。

    一、金审工程建设背景

    审计的基本职能是通过对账簿的检查,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但是到了20世纪80年代,以查账为主要手段的审计职业遇到了来自计算机技术的挑战。金融、财政、海关、税务等部门,民航、铁道、电力、石化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开始广泛运用计算机、数据库、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管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趋向普及。会计信息电子化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会计领域计算机做假和犯罪,具有“舞弊功能”的财会软件时有出现。审计对象的信息化,客观上要求审计机关的作业方式必须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要运用计算机技术,全面检查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发挥审计监督的应有作用。1998年,审计署提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并开始筹备金审工程。

    二、金审工程建设的意义

    审计信息化是审计领域的一场革命。审计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必将促使审计手段发生一些重大变革。第一,审计信息化象征着审计工作将发生三个转变:从单一的事后审计变为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静态审计变为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现场审计变为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这三个变化将逐步实现。动态审计、远程审计还需要大环境的配合才能全面铺开。第二,审计信息化必将推动审计方法的改变,对被审计单位的账目逐笔审计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但在审计信息化情况下将轻而易举。第三,审计信息化必将推动广大审计人员思维方式的转变,增强审计人员的全局意识和宏观意识。第四,审计信息化必将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

    三、金审工程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金审工程的目标轮廓可以用“一个模式、三个转变、五个一工程”来描述。所谓“一个模式”就是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建成对财政、银行、税务、海关等部门和重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财务信息系统及相关电子数据进行密切跟踪,对财政收支或者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实施有效监督的信息化系统,建立起一个适应信息化的崭新审计模式----“预算跟踪+联网核查”。“三个转变”即逐步实现:从单一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静态审计转变为动态审计和静态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现场审计转变为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增强审计机关在计算机环境下查错纠弊、规范管理、揭露腐败、打击犯罪的能力,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廉洁高效政府的建设,更好地履行审计法定监督职责。 “五个一”工程是指:建设一个信托政府公共风络,连通全国审计机关和重点被审计单位的高效实用的审计专用网;开发一批满足审计业务需求并在应用中不断完善的应用软件;建立一个为审计业务和决策、为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有效信息的数据库群;配置一批经济实用的计算机设备;培养一支胜任审计信息化的新型队伍。

    四、金审工程建设情况

    金审工程分期建设。一期建设工期为两年左右。一期建设的任务是:

    (一)应用系统建设。整合审计业务和原有的应用系统,初步建成基于应用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的办公和业务应用系统,开展联网审计试点,探索“预算跟踪+联网核查”审计模式的实现途径与方法。

    (二)局域网建设。改建、扩建和提升审计署机关和驻地方的18个特派员办事处的原有网络基础设施,使之适应应用系统运行的需要;实施审计机关之间、审计机关与政府部门和重点被审计单位之间、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之间的广域连接试点。

    金审工程建成之后,审计署与省级审计机关、驻地方的18个特派员办事处之间的城际广域联接,将依托国家统一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不搞重复建设。

    (三)安全系统建设。以国家关于电子政务安全体系框架为指导,以确保审计信息的安全为核心,在局域网系统设计、数据传输、审计业务应用、安全管理机构和制度等方面,采取符合国家有关安全规定的建设措施。重点解决电子政务网络统一平台环境下的数据交换、共享的安全。

    (四)标准规范建设。以国家关于电子政务标准体系框架为指导,以确保网络互连互通、信息资源共享为目标,按照“有国标用国标,无国标定署标”的原则,制定金审工程需要的审计准则、审计操作指南、审计机关、审计事项、被审计单位、违纪违规行为等标准代码。

    (五)人员培训。继续抓好审计人员信息技术知识培训,依照工作岗位和人员比例,分别开展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

    五、金审工程的进展情况

    为了保障工程建设(申报)的顺利进行,审计署于2000年成立了由李金华审计长担任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

     2002年,国家计委已批准审计署提出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可行性报告,筹备多年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工程——金审工程。4月29日,审计署在京召开金审工程工作会议,对该项目各项任务的具体实施进动员。

    2002年6月14日建立了包括何德全院士、李国杰院士在内的金审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了三个工程管理办法:《金审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金审工程财务管理办法》和《金审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编制了《审计软件开发指南》。

    截至2002年10月底,第一笔建设资金已经到位,审计署召开了金审工程工作会议,宣布金审工程建设项目开工,第一工程年度的任务已经下达。经过公开招标选定网络系统、应用系统集成商已经进驻审计署,按照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的安排,提供各项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