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S系统电器设备厂应用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案例背景

广州白云电器设备厂是是原国家机械部、电力部定点生产高低压电器元件、高低压成套设备及自动化装置的综合电器制造厂。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厂领导意识到不利用好信息技术,在以后市

场上将很难占据有利位置,所以从95年开始就陆续购买了一些CAD软件和MRPII系统来着手信息化建设,并在一定时期也取得了一些良好的效果。但是,随后也出现了一系列数据信息管理上的问题,促使厂领导决定实施CIMS系统。

企业面临的问题

随着CAD应用的深入,企业的数据资源和生产经验不断增加和丰富,单靠原先简单的、处于甩图板水平的CAD以及手工管理模式已经很难满足需求,并出现一列问题,具体体现在:

1、CAD 仅仅是起着电子图板的作用或者高级设计分析工具,很难实现行并行设计;

2、设计资源各自为政、产品数据混乱、设计标准不统一或资料不全。

3、没有统一的工作环境, 产品设计部门无法及时得到必要的资源。

4、缺少产品开发项目进度控制和工作监控。

5、信息的查询检索存在很大的困难。

6、大量、独立的电子数据形成"数据孤岛",维护困难,降低了工作效率。

7、由于信息流动不畅导致设计更改或变形设计频繁。

8、设计信息的正确、及时传输有较大的困难。

9、MRPII 与 CAD 会出现不协调,生产过程的众多环节有待简化和优化。

10、由于基础数据的缺乏,无法做到科学定量化的工资、人事、财务、成本管理与控制等。

经过多方调研后,白云厂选择了北京艾克斯特公司作为自己的服务供应商来帮助实施CIMS系统工程来以解决这些问题。

解决方案

通过艾克斯特技术人员经过对白云厂进行详细地调查研究和分析以后认为:白云厂的CIMS系统必须要覆盖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需要的是一个CAX/CAPP/PDM/ERP整体解决方案。其中,CAX(CAD/CAM/CAE)系统用于产品的设计和分析;PDM系统要延伸到对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和过程的管理;ERP系统用于对企业人财物信息等资源的管理,从而,整个CIMS系统要实现设计分析、产品数据、生产资源等信息要做到高效无缝的集成管理。确定了如下的系统集成框架图:

整个系统按照单一数据源的模式进行设计,以XTPDM为主来集成管理设计、工程和工艺信息,并与ERP系统共享相关数据。并对各部门的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重组,具体表现如下:

1、以项目管理、设计过程管理为主体的产品开发流程。以技术部开发科为整个企业设计资源管理的源头,按照项目方式对新品设计进行组织管理,项目负责人可以监控项目进度并及时调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工作"。

2、自动、快速的产品资源集成管理流程。正式的图纸信息可以自动地组成企业的设计资源库,作为整个信息集成管理的数据基础,并能方便地进行管理,保证了数据的完整、安全、和一致性。

3、以工程配置为主的施工单编制流程。利用XTBOM系统可以快速方便地将符合客户需求的工程产品配置出来,并且随着不断积累丰富,配置工作会越来越趋向标准化、模块化。同时,配置结果可输出为BOM来满足ERP排产所需要。

4、基于统一产品数据源的工艺设计流程。在XTPDM管理的产品资源基础上,工艺人员可利用XTCAPP系统进行新零部件图纸的工艺卡片及工艺路线。

5、实现整个企业信息的CIMS系统集成。整个集成系统的典型工作流程如图2所示:

实施

白云厂与北京艾克斯特等多方组成专门的实施小组来着手实施工作。经过细致精心的前期调研和分析,结合白云厂的实际应用现状,CIMS系统实施小组将实施工作具体地分为以下七个主要方面来分阶段地逐步推进和实施。

1、推进CAD绘图系统平台的统一及数据的规范整理,为PDM系统实施打好基础;

2、实施CAX系统的集成,实现CAD/CAM一体化;

3、推行计算机辅助工艺(CAPP),实现工艺设计的规范化、自动化;

4、实施产品结构树(含系列产品)的管理,作为PDM系统实施的前期工作;

5、实现以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为核心的信息管理;

6、以PDM和ERP为基础,实施CAX/CAPP/PDM/ERP的系统集成;

7、基于全厂的Intranet平台,实现工程信息发布和工程变更处理的电子信息化。

经过实施小组的努力,2000年9月白云厂的CIMS系统顺利地通过了由国家863/CIMS主题专家组专家与广东省863/CIMS专家组专家联合组成的项目验收小组的验收检查,并被评为国家级示范企业,2002年6月该项目又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应用效果

白云CIMS系统项目总投资包括软硬件及系统实施约为450万元,实施后取得以下效果。

第一,企业彻底摆脱了手工管理图档的混乱局面,实现了数据的有效管理,使得产品设计开发效率大大提高;

第二,工程科利用XTBOM产品配置子系统可以实现快速按客户要求进行工程配置和输出施工单,大大缩短了技术准备时间;

第三,开发过程中,在系统中实现产品立项、项目分解、分派任务、接受任务、监督项目进程及质量,做到真正的进行"有效、可控"地进行新品开发;

第四,工艺部门能充分利用设计和生产部门的相关数据,从而方便、快速地进行工艺设计及工时定额的报表统计;

第五,生产部门应用ERP系统进行合理的、自动的生产计划安排等;由定性管理转变为定量管理;由调度制管理转变为计划制管理;由单一的职能式管理转变为资源式管理;

第六,产品订单通过应用ERP系统而得到了最及时的响应,实现了由调度制管理转变为计划制管理;

此外,白云厂通过实施CIMS系统,提高了员工的整体素质和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和持续发展的后劲,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总结

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CIMS系统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要搞好好并不容易。通过这个案例我们,我们可以看到,企业上CIMS系统需要大量的基础工作和基础数据,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在现在的制造业信息化热潮中,制造业企业应当要保持冷静,重视基础数据,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