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计划生育信息管理“一点通”
来源:人口导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费县讯 近年来,费县为提高基层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广大育龄群众服务,把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县人口计生局成立了信息中心,配备了工作人员,其中县级新分配2名计算机本科毕业生,乡镇新充实6名专科计算机专业人员,建立了一支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专业工作队伍,县乡两级共投入100余万元,县级配备了服务器3台、计算机50余台,每个乡镇都配备了至少5台计算机和指纹仪,并组织相关人员到外县进行参观学习。今年以来,他们通过实行计划生育信息管理“一点通”,共查治妇科病1000余例,受到育龄群众的一致好评。


    县乡分别召开会议,县里出台了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运行新机制文件,制定了有关制度,县级建立了育龄妇女指纹信息库和一支配套的内部网络管理系统,搭建了电子政务信息平台,全面实施了“收集信息-科学决策-组织实施-考核评估”的计划生育运行新机制,并对群众需求问题及时进行答复。今年以来,他们共采集群众需求信息8000余条,全部进行反馈,提高了群众满意程度。


    育龄妇女健康查体实行指纹录入“一点通”。指纹录入方便了群众,有些育龄妇女健康查体时忘记带证件,只要录入指纹,就能显示其全部资料,有些育龄妇女因身体不适,而无法到服务站进行健康查体时,计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便可以上门进行服务。指纹录入方便了群众,尤其方便了农村残疾人,对农村残疾人不能到计生服务站进行健康查体的,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便携带着指纹仪和B超机等器材登门服务,只要一按指纹仪,就会显示其全部信息。上冶镇宁国庄残疾人宁宝彩曾多次地接受过镇计生服务站的上门健康查体服务,她激动地说:“计生服务太周到了,俺从内心里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