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安全监管局建设安全监管信息体系
来源:浙江在线 更新时间:2008-03-15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 (记者 叶海) 浙江“安全生产千里行”采访团今天来到宁波,在采访中记者们了解到宁波市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了政府安全生产监管和服务效能。

  今年1到5月份,宁波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了31.9%、10.7%、18.7%。“宁波市整个安全生产的稳定,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可谓是功不可没。”宁波市安全监管局林爱祖局长这样说道。

  宁波市在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上曾经遇到量大面广的难题,其全市特种设备以年均18%左右的速度增长,生产、使用特种设备的企业有1.7万余家。林爱祖局长向记者们说:“如果没有信息化,监管工作有效性是不可想象的”。

  为解决这一情况,宁波2005年开始引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检验检测的信息化软件,并结合宁波实际进行改造,还先后投入了70余万元信息化建设经费,建立了宁波市特种设备中心数据库,最终让宁波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达到了“设备清”、“状况清”、“任务清”、“责任清”。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炳荣向记者介绍说,宁波目前全市已建成网络化危险化学品行政许可管理信息系统,在全省率先建成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的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管理系统,以及基本建成了基于卫星定位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火灾隐患普查信息管理系统等等信息化系统,为实现企业、县、市、省四级网上申报、统计分析、信息共享、动态管理等都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宁波市接下来将继续以“十一五”安全生产发展规划为指针,按照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继续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通过对已投入运行的业务系统进一步优化,充实和完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系统等措施,来持续实施与完善宁波市安全生产监管信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