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的成功案例介绍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某省电力系统拟在全省一百多个县、乡、区建立一套计算机收费和管理系统,主要目的是控制实际用电数量、精确征收费用、并进行电网管理,总共大约3000个信息点,分布在全省不同地区。

  应用软件是按照Client/Server结构开发设计的,按照这种网络结构,客户端应用软件安装在每一台运营点的PC上,后台数据库服务器位于省会的数据中心。前期在两个县(共计60个试运营点)进行试运营,很快就发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

  (1)维护工作量超过了人们的初期估计,系统工程师不得不在60个运营点来回奔波,虽然配备了几辆汽车和多名工程师,因为地域分散、操作人员的计算机水平较差等原因,仍不能及时排除故障,以至延误用户服务请求。
  (2)培训工作相当大:除了相关的应用程序流程培训、业务培训之外,还不得不进行大量的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知识培训。
  (3)虽然配备了专线,但电网数据很难实时控制,管理的力度不理想。

  该系统如何推广下去,成了决策性的问题:下面的工作人员因各种障碍而产生抵触情绪,认为计算机管理还比不上原先的手工操作;而省级领导也因考虑到今后无限期的维护成本投资,而进退两难。

  负责该系统开发的工程师了解到Citrix的技术之后,如获至宝,当即进行了一系列的研讨,很快构建了新方案,轻松地解决了一直发愁的问题。

  (1)在各县计算机中心和省计算机中心,分别设立Citrix MetaFrame 应用服务器(组), 原有的
Client应用程序都装在这些应用服务器上,应用服务器之间实现动态负载平衡。 这样,原有的应用
程序几乎不必做任何改变,而安装与维护的大问题却迎刃而解,因为 应用软件的安装、调试、升级只需在计算中心进行。
  (2)各营业网点不需要很高的带宽,只需通过电话线或ISDN专线,登录应用服务器,就能访 问业务程序和总部数据库,直接在服务器上正常工作。另外,上行下达的工作也变得轻 而易举。
  (3)各营业网点几乎不需要软件维护工作,在设备的选用上,可选较低档的硬件设备,或网 络计算机。

  点评:Citrix方案的实施可以极大降低大型网络的维护工作,从而降低系统的总体拥有成本,特别适合网点众多、地域分布广、数据需要实时集中管理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