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给数据加上“安全锁”
来源:电脑商情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一般来说,当我们把钱存进银行的时候,就会觉得很安全。那么,银行的安全又是如何保证的呢?如今,外资银行来势汹汹地涌入国内,国内银行除了本土化优势之外,靠什么保护自己和储户的安全呢?在轰轰烈烈的银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增加银行的安全系数,是摆在各大银行桌面上的一道难题。

  经济飞速发展、加入WTO等一系列的发展变化,让国内银行感到了越来越大的竞争。“有竞争才有进步。”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在与记者沟通的时候如是说。

  诚然,有压力才有动力。面对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如果没有信息化建设做银行发展的支撑,银行将越来越难以掌握和适应变化,越来越难以整合资源、应对竞争,也难以在未来实现自身的发展战略。

  那么,银行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信息化建设呢?中国银行行业协会信息建设部一位姓张的负责人认为:“要提高金融机构的信息安全能力,必须解决银行系统的数据安全。”

后督系统保安全

  现在,人们去银行已经不是简单的存款和取款,与人们息息相关的水、电、煤气、电话、税款等费用的缴纳在银行前台一线占业务量的一大部分。以工行北京分行为例,该行为北京市近90万离退休人员按月发放养老金,一般在每月13日到16日办理业务,造成这一时段排队严重。据统计,银行网点承担的代理业务种类,全国有260多种,仅北京地区就有150多种。

  增加业务网点和柜台数量、优化网点布局、加快网点功能分区的改造、利用自助设备、启动电子银行渠道功能等措施的确可以缓解客户“排长龙”的问题,但这些却对银行内部的核查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张先生表示,银行的内部核查是利用后督系统完成的,后督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就是利用OCR实现银行票据表格的电子化,并实现票据表格图像的原式原样存档。存款、取款、缴费等不同业务的票据表格都不相同,银行能办理的业务种类越多,要求后督系统能识别的票据表格种类越多,对于后督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便利性要求也越高,并且要求系统可对存档文件方便调用便于总行检查。  

  显而易见,银行利用后督系统来对日常数据进行安全处理。那么,针对这一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又是如何看待呢?北京文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建辉认为,后督系统简单说就是事后监督系统,是银行对公业务工作流中的重要环节。后督系统大体上包括数据的录入、勾对、存档和管理几个步骤,是银行后台对前台一线业务进行核查的重要环节。

  文通公司大客户部部门经理尹礼俊说道:“现在,一般银行都实行全国联网,金融的电子化给我国的经济和人们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在银行的前台可以办理转账、异地存取款、电子汇款等多项业务,而所有这些便捷的服务都需要后督系统来提供安全保障。”

构建安全信息网

  虽说这一系统确实行之有效,但是面对如今银行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的情势,仅靠单一业务品种的创新和营销已经不能长久保持自身竞争的优势,实现全面的信息化管理才是银行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据相关数据统计,每年我国银行业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达到300亿元人民币之多,预计今后几年的投入还将继续加大。但是,银行信息化如果走得不对,每年投入的300亿乃至今后累计投入的上千亿,就会得不到理想的投资效果,白白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  

  银行后督系统即是如此,并不是系统越复杂越好,价钱越高越能体现信息化程度。就如同沙建辉所言:“不同的银行需要根据自己业务范围和主营方向,选择最为合适的后督解决方案。说起来简单,但是真正作的时候,就需要后督系统提供商能提供一套可行的、可扩展的优质系统,以便应对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市场。”

  对此,很多系统集成商也认为,后督系统应该打破原有银行对其简单的银行票据表格的电子化的认识,而是要把其作为银行前台一线业务工作的有效管理系统,便于核查人员对一线业务进行核查,发现风险。这一要求的提出,自然使得后督系统的数据信息的管理能力成为其考核的重点。

  以文通票据表格识别系统而言,可根据客户需要,设计不同类型的输入表格存储文件,根据前端业务类型对所需数据进行“库”管理。根据核查人员调用信息的关键词,进行搜索,非常方便。

  未实行后督系统信息化时,核查工作由工作人员手工完成。以一个大型的银行为例,每日前台一线业务量大约有2~3万个,负责后督稽核工作的人员需要在前台一线工作人员完成一天的工作,交接后才开始工作进行勾对工作。这样一来,后督部门的工作人员,工作到深夜就是正常上班,而加班到凌晨三、四点下班更是家常便饭。

  采用银行事后监督系统后,节省了大量人力,后督部门工作人员只要熟练操作扫描仪和计算机,即可完成大量票据表格的勾对工作。后督系统不会因工作时间的延长而出现准确率下降的情况,此外,计算机还可以发现一些人肉眼观察不到的细微问题,向后督部门工作人员主动提示错误,从而大大提高了数据信息勾对的效率和准确率。

银行的一道“安全锁”

  确实,在采访中,在金融行业有着较深经验的北京超毅市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庶恒认为,前台一线业务的有效管理和核查,是银行自身安全的重要环节,也是储户和银行利益的保证。因而一套高效的后督系统可以称作是银行的一道“安全锁”。“以前,曾经发生过利用银行核查时间差进行诈骗的案例,使得银行承受巨大损失。通过软件技术,提高后督系统工作效率,利用管理手段就可杜绝此类案例的发生。”

  尹礼俊认为,银行后督系统在管理运作的时候会遇到一些误区,从而限制了后督系统发挥自己的作用。如:采用人员手工后督的时候,就会延长数据信息勾对时间,从而增加银行的风险,同时手工录入也降低了票据的真伪识别率,从而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今年发生在北京的一起假支票诈骗案,就是利用了银行之间的信任从而渔翁得利。

  由此可见,对后督系统录入数据的有效分析和管理,是银行安全的有力保证。一般简单的数据信息录入,如果不对录入信息作全面系统的分析,后督部门就不能向业务部门提供有用的信息反馈。而一套成熟的后督系统,是会计核算流程的延续,可对业务部门进行业务风险评价,提供业务预警,提出建议督导等。这样可拓宽整个后督系统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高监督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从而为银行的全面安全加上一道牢固的“安全锁”。在这里,沙建辉给众多解决方案提供商推荐了“票据表格识别系统”,这一系统作为银行后督系统解决方案的重要环节,从技术上保证了信息录入的准确性和高效性。据介绍,该票据表格识别系统,采用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光学字符识别技术--TH-OCR文字识别技术。

  总之,整套后督系统解决方案的应用,可以彻底改变事后监督部门被动等待资料送达后手工配对监督的局面,通过减少会计资料交接的工作量,让银行工作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银行前台一线业务的数据勾对核查上,从而提高银行数据勾对核查的工作质量,最大限度地提高银行安全性。

  在银行账目核查的问题上,大多数银行都会建立一套制度作为银行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但是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说,一套切实可行、高效完备的后督系统,则是银行工作人员行为的检查标准,是银行金融安全的一道“安全锁”。业务部门和事后监督部门对资金风险防范的职责分明,有利于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杜绝道德风险产生的可能,切实保护银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