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网格合肥中心”在中国科技大学挂牌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中国国家网格合肥中心”挂牌仪式日前在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隆重举行。

  网格(Grid)是近年来从广域网络计算,特别是广域网的高性能计算发展而来的一种技术,在没有中央控制和强信任关系的情况下,把整个互联网集成为一台虚拟的巨大的超级计算机,实现全球范围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数据资源、信息资源、知识资源、专家资源、设备资源的全面共享。网格被认为是互联网络发展的第三阶段,传统的万维网(World Wide Web)将演化为全球网格(Great Global Grid)。中国国家网格(China National Grid)是2003年建立的,是我国在网格研究方面与国际保持同步的最大平台,目前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网络中心、香港大学、上海超算中心、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等8个成员结点。

  中国科大从2000年就开始了网格技术的研究,在国内起步较早,研究水平和成果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02年,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网络信息中心和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三方共同组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格研究队伍,承担了863重大专项“国家863高性能计算机及其核心软件”子课题“网格结点--合肥网格结点的建设及若干典型网格应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短短三年之内,整合了校内已有的高性能计算能力、海量存储能力,连接了校内主要的高性能科学计算研究机构,形成了聚合计算能力10000亿次/秒、聚合存储能力6TB的高性能网格计算实验床,成功开发出瀚海网格科学计算软件平台USTC Grid Portal 1.0和生物信息学网格原型系统,发表了一批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在国内网格研究方面有一定的影响。此次中国国家网格合肥中心正式挂牌,标志着中国科大网格研究走上了一个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