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AV终结者”
来源:孤独更可靠 更新时间:2012-04-13

  最近“帕虫”(瑞星),AV终结者(金山命名)蛮流行的,其实就是7、8位字符病毒。我们民间的菜鸟管它叫“随机字母、数字病毒”。貌似反病毒论坛每天都有人因为这个病毒求助,我也跟该病毒打过几次照面了,觉得没什么特别的,现在将它们病毒的技术做简单介绍,并附上几个破解方法。 

 
  最近“帕虫”(瑞星),AV终结者(金山命名)蛮流行的,其实就是7、8位字符病毒。我们民间的菜鸟管它叫“随机字母、数字病毒”。貌似反病毒论坛每天都有人因为这个病毒求助,我也跟该病毒打过几次照面了,觉得没什么特别的,现在将它们病毒的技术做简单介绍,并附上几个破解方法。

  Autorun.inf

  一个暗藏杀机的文本格式,以至于有些杀软都加入病毒库,传播U盘病毒的罪魁祸首,很多情况下我们把它视为敌人,如果配合系统默认的"自动播放"功能,那激活病毒的机率将会是100%。

关闭自动播放功能:计算机配置—管理模板—系统—停用自动播放—设置为“已启用”—选上所有驱动器—确定,至于Autorun.inf,可以下载U盘免疫工具。

  线程插入

  全名叫“远程创建线程”。这样的病毒通常是Dll格式的文件,可能依附 系统服务\EXE载体\Rundll32.exe\注册表插入进程。那么除非用第三方工具,否则无法发现宿主内的dll病毒,因为进程管理器里毫无异常。这种技术在木马界应用非常广泛,具有一定的隐蔽性。8位字符病毒就是利用这个技术,使得无法在进程里直接发现,给查杀工作带来难度。

  我们可以下载第三方工具,可以查看进程模块的,推荐用冰刃。主要检测Explorer进程模块,该进程是木马常聚集的场所,应当特别留意。最好可以配合SREng日志查看,那样会更容易辨认。

  另:增强版的冰刃该病毒并无法关闭,同时IFEO劫持亦无效。

  IFEO重定向劫持

  最近被滥用的技术,在知名的安全工具就Autoruns能追踪到(新版本的SREng同样具有IFEO检测能力),为此我还曾写过一篇防御方法。可惜的是并没有人愿意去看```

  IFEO其实是位于注册表: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

  下的Image File Execution Options(简写为IFEO)

  这个项主要是用来调试程序(防止溢出),一般用户根本用不到。默认是只有管理员和local system能读写修改。假设在这个项新建个“Filename.exe”,键值为Debugger,指向的是另一个程序(virus.exe)路径的话,那么运行A程序的时候,会执行B,这就是重定向劫持。

  打开注册表,展开到IFEO,设置权限,只读不允许写入就可以了。(如果程序运行提示找不到的话,不妨改个名字试试)

  HOOK

  这个是类似于“监听”的技术,翻译意思为“钩子”,我遇到的一个变种使用的是WH_CALLWNDPROC钩子,由常驻进程的8位随机数字.dll释放的钩子,通过拦截一些敏感的信息并在程序调用中做了修改。不过它并不是修改信息,而是直接关闭一些过滤的“关键字”。

  直接删掉对应的Dll病毒就可以了,一般用SREng日志可以检测出来。

  Rootkit

  在我发现的AV变种中,发现一个木马群使用这个(Rootkit)技术,是7位随机病毒带来的,并实现三进程守护!

  这个技术在木马界更多的是应用在隐藏上,最典型的应属灰鸽子(也可能是Hook),一个合格的RK可以让属于自己的文件(包括进程)人间蒸发。最常见的是修改枚举进程API,使API返回的数据总是“遗漏”(病毒)自身进程的信息,那么在进程里当然就不能发现了。也有一种类似的技术,通过抹杀“进程信息表”的自身信息进行隐藏。从而也达到隐藏的目的,不过该技术设计上缺陷和平台的通用,貌似相当稀少。(至少我没遇到过)

  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反RK的工具,居于RK的技术,反RK工具不一定能盖过对方,最好的方法只能预防。一些常用的反RK有偌顿的RootkitRevealer,IS、Gmer和AVG的Anti-Rootkit Free。

  ARP挂马

  这个不是重点,简单说了。是在一个AV变种的木马群发现的,由CMD调用,驻进程,其实是个类似嗅探器的东西,隔秒刷新,监听网络,在经过自身的数据包上挂一段恶意代码(JS),那么这些数据包返回时,收到被修改数据包的用户在浏览每个网页上可能都有病毒。

  如果在局域的话,那么可以在任意一台主机上用抓包工具检查数据包的异常并定位。

  破防

  前几个版本中的8位数字病毒就是使用了这个技术,通过拦截FindWindowExA、mouse_event、SendMessageA等函数,捕捉瑞星注册表监控和卡吧主动防御的监控窗口,发送“允许”、“Yes"命令。(不经过用户操作)。后来作者发现,都把杀软关闭了,这功能不是多余的么。貌似后面的版本都没有再加入该技术。

  这种技术比较卑劣,只能通过预防为上。另:HIPS可以拦住。

  自身防护

  “随机字符”病毒的自我保护方法是破坏安全模式和“显示隐藏文件”,那么这给查杀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因为这些病毒属性都是隐藏的。也不能进安全模式杀毒。

  修复安全模式和“显示隐藏文件”都可以借助相应的注册表导入修复,另SREng带有修复安全模式的功(SREng—系统修复—高级修复—修复安全模式—确定)

  破解方法:

  1、忽视联防

  首先是针对7位数字的双进程守护,可以通用哦。打开冰刃(增强版),按Ctrl选上两个随机7个字母的进程(通过路径辨别)。同时结束掉,然后再删除对应的文件和启动注册表项就可以了。也可以设置冰刃“禁止线程创建”功能,挨个结束。

  2、重命名

  把“随机数字.dll”改名为“随机数字lld”那么重启后它还可以插入进程吗?答案是不可以的。


  



  3、扼其要道

  一个Dll文件如何实现电脑重启后再次加载呢?(1)通过EXE载体释放。(2)通过系统服务加载。(3)跟随Rundll启动。(4)由注册表隐蔽加载(非常规Run启动项)。这里随机8位数字.dll使用的是第4种方法。附在HKLM\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ShellExecuteHooks下启动。那么好,如果我把这键锁了,你还能启动?这不需要工具。

  



  上次我就是锁住这个键,实现随机病毒全手动删除。(好像40多个病毒这样子)

  4、删除工具

  这个我就不多说了,等作者开窍,去更新吧,鄙视你。常用的是PowerRMV、KillBox、IS等。只需要删除掉那个随机数字.Dll,那么一切迎刃而解。(其实很有很多工具并没有禁,这里我不说了:D)

  5、还施彼身

  IFEO?我也会用!这个病毒是依靠插Explorer进程的,如果我们把下面的代码导入注册表并重启,那么等着看随机数字.dll“无家可归”吧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Image File Execution Options\Explorer.exe]

  "Debugger"="C:\\Windows\\system32\\CMD.exe"

  这样启动时候不会显示桌面,当然病毒也无法插入进程了。而是显示DOS命令行哦,我们就可以为所欲为了~~~^_^

  小聪明:其中C:\\Windows\\system32\\CMD.exe路径如果改成是冰刃或其他安全工具的启动路径话,效果更佳。

  (如果使用这个方法的话,不能显示桌面可能导致无法进入系统,你可以调出任务管理器,文件-新任务(运行)注册表(regedit),把Explorer的IFEO劫持删除就可以了。)

  6、断电大法

  以前对付一个病毒(ByShell),蛮厉害的,实现三无技术(无文件、无启动项、无进程)。后来就是靠这招险胜的(汗了半个月)。这个方法原理以突发断电法防止病毒从内存回写。我们知道,如果把属于病毒“同党”删除的话,那么驻进程的随机数字.dll会将其再生成。我们可以先使用Autoruns这个工具(记得先改名字哦)删除掉随机数字.dll的注册表项,删除后马上把电源关闭。

  如果机子卡或者动作慢的话,这招就不要试拉!

  



  7、借尸還魂

  上面提到了,随机数字.dll是依靠宿主Explorer.exe内的,以前是枚举TIMPlatform.exe"(如果有)和"Explorer.exe"后插入进程。后来作者发现,进程里肯定是有Explorer的,在后面的版本中就没有加入枚举TIMPlatform.exe"了。而是直接插入"Explorer.exe"。嘿嘿,思路又来了。如果我们把Explorer.exe进程从任务管理结束掉,那么随机数字.dll不是流露街头?哈哈,看看吧:

  



   这招需要有点DOS知识,配合去病毒的附加属性从而达到目的。你可以直接调用CMD强行删除。这招在前几个版本都有效,后面的我就不知道了。(没有新样本呀,5555~~~~)

  另:如果进程里有TIMPlatform.exe的话,要先结束掉哈~~``

  8、遗忘的DOS

  这里指的是纯DOS啊,不是命令行!找个安装盘并设置CR第一启动项。这样的安装盘一般都有集成DOS的工具,进入之,执行强行删除命令就可以拉,附上命令:

  Del 随机数字.dll /f/s/a/q

  不过要到它的目录喔,它“老人家”在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Microsoft Shared\MSINFO\

  还有个同名的dat病毒。(顺手删了哈)。

  9、重返安全模式

  AV病毒能破坏安全模式,达到无法进入安全模式清除的效果,其实这是个软肋。只要我们修复安全模式,然后进安全模式把病毒文件删除掉就可以了。

  10、挂盘杀

  没什么技术含量了,鄙视我吧。(BIOS要设置主从盘,要谨慎,另小心母机不要中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