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保密局蔡红:我国信息安全产业潜力巨大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在“中国信息安全界十大创新企业和十大领军人物”颁奖大会上,国家保密局蔡红副局长指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把信息安全和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并列为国家安全的四大范畴之一,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被提升到一个空前的战略高度。在这样的形势下,信息安全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大,这为我们的信息安全产业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发展条件。信息安全产业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那些专注于信息安全产业的企业家们一定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大舞台。”

     蔡红指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离不开产业的支持;一个强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安全产业为我们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支撑和保证。我国的信息安全产业在新旧世纪交接前后起步,短短几年时间已经发展成为产品和技术完备的体系,并且锤炼出我们自己的信息安全品牌,在国内信息安全市场上形成了可以和国外知名品牌分庭抗礼的格局。我们的信息安全企业克服了基础薄弱、技术条件落后的不利条件,做了大量的和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这些工作已经或正在显现出难以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蔡红同时强调,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应当正视和认真对待这种差距。信息安全产业界还需再接再励,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信息安全十大创新企业和十大领军人物”评选活动由《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杂志社联合有关单位组织举办,历时一年。今天的颁奖会上,联想、东软、卫士通、方正、三0盛安、中科网威、吉大正元、天行网安、安氏、上海山丽等信息安全企业荣获中国信息安全界十大创新企业称号,贺卫东、严望佳、游小明、任增强、曹斌、雷吉成、李大东、江云、毕然、张海军等企业负责人获得中国信息安全界十大领军人物称号。天融信、启明星辰公司获得了主办单位颁发的信息安全产业特别贡献奖称号,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和个人获得了管理、销售等单项奖。ISS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周凯获得了十大创新人物特别奖。这些获奖企业和个人,都是在信息安全领域耕耘多年、广有建树的代表,目前都活跃在信息安全产业的第一线,相当一部分企业的产值超过亿元、并还在以远高于整个IT业增长的速度快步前进。

  中央机要局原局长于德中等信息安全有关主管部门领导,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蔡吉人院士、魏正耀院士等业界专家,以及各方代表参加了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的颁奖大会。颁奖大会由《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杂志社社长罗天文主持,获奖公司代表严望佳、任增强、游小明等也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