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启动森林防火监测管理系统工程
来源:大连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08-03-15

2004年,大连市林业局为加快全市森林资源管理的科技化进程,根据我市森林防火工作的现状和特点,深入研究与分析,提出了“大连市森林防火监控指挥与综合管理工程”的项目需求。项目提出伊始,即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财政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对项目的前期组织给予了大力支持。市林业局本着“科学规划,严谨落实”的态度,严格按照重点建设项目组织程序,历经3年多时间,经过反复多次的调查研究、考察学习、论证分析、协调争取和不断完善、修订,先后完成项目建设总体规划设计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最终于2006年11月由市发改委批准立项,项目名称确定为“大连市森林防火监测管理系统”,批复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

  依据项目批复,市林业局党组对项目的组织实施给予了高度重视,将其列入2007年全市林业工作重点,专门成立了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确立了“公开、公正、规范操作”的基本原则,并责成森林公安分局具体牵头抓紧项目落实。森林公安分局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强化与局办公室、计财处等部门的配合与协作,积极主动,紧凑安排,全力投入,对项目细化实施方案进行了反复的科学求证,不断优化落实。同时,森林公安分局还加强了和市政府采购办、市监察局等部门的联系,就项目公开招标事宜保持着随时的汇报、沟通和征询,对项目招标代理单位、实施单位和工程施工监理单位的选择、确认,均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规范验求,实行全程阳光操作程序。今年2月,经过认真考察、广泛征求意见和局领导集体研究,市林业局正式将工程招标代理业务委托给大连万科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在万科招标代理公司的积极配合下,通过高标准资格要求和严谨、公正的招标程序,今年5月,该项目所分属的“市森林防火监测管理系统集成”和“市指挥中心装饰改造”两个招标包段分别由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盛隆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最终中标。目前,上述两家中标单位,依据市政府采购办公开发布的中标通知,已正式与市林业局签订施工合同,并已全面启动项目建设计划。与此同时,为保证项目建设施工过程科学、严谨,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市林业局又经过严格的公开招标程序,正式委托湖北信安信息安全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对工程施工全过程实施监督管理。预计经过4个多月的建设施工,大连市森林防火监测管理系统的本期项目建设功能将正式投入使用。
 
  该项目建成后,我市将以森林防火监控与指挥管理系统工程为主体框架,初步构建起现代“数字林业”管理所必需的计算机网络、通讯传输网络以及森林资源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管理的信息平台,为进一步完善林业电子政务、信息管理、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与救灾指挥、林地信息管理、林业电子视频会务系统等多功能融为一体的现代化高层次林业管理模式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