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校园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21世纪是人类全面进入信息化社会的时代,随着IT技术对社会各领域的渗透,校园数字化建设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作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重要建设内容,校园数字化建设现已实现网上教学、网上管理、网上就业。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有1000兆主干,100兆到桌面两个出口,配备专用的web、DNS、E-mail、数据库、FTP、VODS等服务器。三个校区铺设光纤近30公里,入网计算机2000余台。学院有多媒体教室27个,可同时容纳60%的学生上课,40%的教师会制作多媒体课件,并将其运用到实际教学中。

  校园网络办公系统实现了信息(文字、图片、视频)发布和信息管理。在硬件支撑平台和信息服务系统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打破大学的地理界限,开展远程教育,将学院的有限空间向无限空间扩展。积极进行网络虚拟技术的研究,完善虚拟校园系统,建成了网上虚拟实验室。校园网以学生为网站服务对象,开设许多栏目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如“网上课堂”和“黄河影院”等栏目支持视频点播和教学。视频中心收集视频资料800GB,其中相当一部分视频教学节目为自行设计、录制。2003年学院《水力学》网上课程通过教育部评审,被授予“国家级精品课程”。

  校园数字图书馆成为学院一大亮点。数字化图文信息系统包容了教学和管理,业务管理和信息检索网络系统,实现了图书馆采编、流通期刊管理和办公自动化,信息资源检索的自动化和网络化,全文数据库检索服务以及在线图书阅读。目前,整个数字化图书管理系统已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三个校区分馆已实现“统借统还、统采统编”信息资源共享。

  学院毕业生就业网与《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互联互通。毕业生上网注册,成为网站会员后即可查询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和联系方式,享受用人单位提供的信息服务,毕业生可直接与用人单位交流。学校校园网按系、班级分专业为每位毕业生制作3分钟的个人视频信息,发布在校园及省就业网站上,方便用人单位查询,实现网上供需见面。

  随着学院校园的数字化,学校使用一卡通对学生进行统一身份认证。校园一卡通系统成为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实现了一卡在手,走遍校园。学院还建立了一套信息标准体系,保证信息在采集、处理、交换、用户访问、传输过程中采用统一标准,规范各类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开设BBS等互动性栏目板块,使校内广播电视实现网上互联互通,全院师生可网上点播,收听收看节目。把“两课”教师的教案挂到网上,满足对教师、学生服务的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