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南宁”:展现城市管理新风采
来源:玉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南宁市目前已基本完成了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与指挥系统主要功能的建设,今年6月实现上线试运行。”南宁市信息办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13日,记者在南宁市应急指挥中心观看了多方配合及时处置一处补填街道雨水井盖和拆除一条乱挂广告横幅的实况,亲身感受到“数字南宁”的风采。

    今年以来,南宁市加大了城市管理服务建设工作,重点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全面推进“数字南宁”的建设进程,努力把南宁打造成区域信息交流中心。据了解,南宁市委、市政府不惜投入12亿元打造“数字南宁”,这一浩大工程将在2010年完成。按照总体规划,以系统和信息资源整合为纽带,以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普及为核心,以推进信息化重点建设项目为突破口,重点推进政务信息化、城市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和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尤其是服务业的信息化改造。

    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系统的建设在国内是率先实现的,该系统自建成启动以来,每天接听报警求助电话高达5000多个,最多时达7000多个,系统处理能力提高5倍以上,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报警求助的需求。

    据了解,到2008年底,南宁市将实现数字化“大城管”的总体目标。南宁市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与指挥系统是建设部第二批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试点城市,系统建设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无线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采用了“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城市部件管理”、“城市事件管理法”,形成监督和指挥能分离的“两个轴心”,建设城市管理和运行新体制。这种新体制集城市管理、应急指挥、市民服务和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等功能为一体的覆盖全市各县、区、开发区、乡镇、街道办、社区统一的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与指挥系统,实现城市管理监督、指挥、执法、处置和评价工作的数字化,建立起城乡清洁工程长效管理和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的新机制。整个系统建设分为三大阶段:一是整合资源,建设基础系统;二是拓展和升级,建设县区(开发区)二级指挥中心系统;三是进一步整合资源,构建数字化“大城管”系统。第一阶段今年5月底已建成投入试运行。第一阶段系统建设地域范围覆盖城市快速环道内青秀区、兴宁区、西乡塘区、江南区和快速环道外道外凤岭片、仙葫片、相思湖片、安吉片、大沙田片约150平方公里,地理信息数据部件数50多万个。

    到2010年“数字南宁”工程将全部完成。到那时,南宁市的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要达到35%,信息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5%,全市城市固定电话普及率可达85%,农村电话普及率可达到30%,人均宽带拥有量可达到4.5KB,每千人拥有计算机数110台,信息化指数将达到75%以上。“数字南宁”的全面建成,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构建和谐南宁,加快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建立良好的基础环境。

    为了加快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南宁市结合北部湾经济区的实际,还将与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五个城市合作,共同建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公共安全与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业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以信息化带动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的加快发展。该平台项目主要包括跨越区域应急管理、区域政务信息综合服务、区域经济管理协调服务、增值服务四大功能,将建设区域资源管理与多媒体展示系统、项目跟踪与管理系统等十几个应用系统。目前已完成了相关的可行性研究工作。(记者 钟日新 张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