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产业化基地全面布局整装待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尽管没有如“龙芯”那样不断的新闻,但基于x86架构的国产处理器在产业化布局上并没有落后。自两年前从AMD手中获得知识产权后,北大便一直谋划产业布局。

  北大下属的北大众志公司是x86兼容处理器产品的研发承担方。昨日,北大方面称,北大众志已具备开发x86产品的能力。

  该公司也早已在生产、销售、服务环节做好了布局。成立于2004年的江苏常州北大众志公司已经被指定为独立的生产基地,并将承担产品的销售与服务。而6月15日,北大众志又在常州设立了研发基地,建成之后,将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基于国产CPU的整机研发、产业化基地。

  不过,常州基地目前还没有收到生产订单。该公司一位市场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北大当初设立这家公司的目的是让它成为北大众志自主CPU系统芯片的成果转化基地,也是北大唯一的网络计算机产业化企业,因此,未来不会担心订单问题。

  该负责人还表示,公司目前在网络PC处理器方面已经有多项产品,并集成了7项国家863计划成果。未来3~5年,公司将研制6款以上面向不同领域的NC系列产品,形成年产50万台整机的生产能力。

  记者获悉,该公司已经在教育、酒店、电子政务方面有相当影响力。2006年,在全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项目”招标中,它是唯一通过鉴定的国产CPU厂家。

  龙芯虽然很受关注,但北大众志公司上述负责人却表示:“我们没有看到龙芯产品实质销售,我认为,在产业化方面,北大众志更扎实。”

  “我也是刚刚看到这个消息。”常州北大众志武进工厂行政部熊经理说,期待能在此生产基于x86成果的PC产品。

  这显然是AMD中国所期望的一幕。因为,两年前,当它向北大转移这项技术时,遭受了业界很多人士的质疑,而焦点即未来的产业化。其中,对手英特尔全球董事长贝瑞特还曾表示,这是过时的技术。

  “我们会继续从技术支持角度参与到x86产业化中去。”AMD中国发言人张耘对《第一财经日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