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义县全面取消纸质文件
来源:江西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崇义讯 罗太海、陈文烈报道:6月1日是崇义县全面取消纸质文件的第一天,上午一上班,扬眉镇办公室的小刘不用再到收发室拿文件,而是打开电脑,登录中国崇义网的网上行政办公系统查阅本乡镇的文件,这是该县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的又一次突破性进展。

  崇义地处偏远山区,下辖16个乡镇,分布较广,交通不便。以往,传统纸质公文下发到各乡镇,往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有时甚至会发生文件丢失的情况。2005年2月崇义县被确立为赣州市信息网络体系建设唯一示范县,同年5月,又被确立为江西省网上行政办公系统唯一试点县。两年来,该县大力实施信息网络基础建设,全面完成所有乡镇、部门的政务信息网横向联网接入,并依托政府网站等平台,率先在全省建设形成了完整的县一级电子政务平台。从6月1日起,该县全面取消纸质文件,全县所有非涉密性文件、公务性会议通知全部通过崇义县网上行政办公系统进行传输及发布。

  如今,只要鼠标轻轻一点,相关单位和部门便可在数秒钟内完成公文的发送和接收,大大节约了行政办公成本,提高了行政办公效率。同时,公文无纸化后,市民还可以方便地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查阅公开发布的政府文件,通过网站了解行政办事的方式、方法,下载相关表格,进行网上审批。